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莫扎特的 Clarinet concerto in A major


前兩天下班的時間, 古典音樂電台的黃昏節目中, 播出了此曲的第二樂章, 經過全日的緊張工作, 一下子就好像能放鬆下來。

第一次聽到這首音樂, 應該是在七十年代初期, 從長笛演奏家李斯曼, 在商業電台所主持的晚間 音樂欣賞節目中, 至今已聽過不知多少次了。在電台所播出的, 最多的是其中旋律最優美的第 二樂章, 每次聽到該段慢板樂章, 感覺都很良好, 特別是那低音單簧管所演奏的高音部份, 有很 和平、 憩靜的感覺。

記得有一天在下班的時候, 天很黑, 下著很大的雨, 離開辦公室, 開車上路之際, 眼前的一條大直 路, 極目之處, 全是車尾的紅燈, 心頭為之一沉, 又是大塞車了吧。古典音樂電台的黃昏節目主 持人, 好像是知道外面的交通情況, 就在那時, 播出了此曲的第二樂章, 心情馬上覺得好得多。 這樣的好音樂, 在任何環境之下, 都是適合的, 在面對塞車的時候, 更加需要這樣的好音樂。

此曲是以低音單簧管演奏。在 Mozart 的時期, 單簧管還是一件「新生事物」, 低音單簧管更是 非常罕有的樂器, 要特別訂造, 非常昂貴。所以據說此曲 Mozart 原本是寫給低音圓號的, 但低 音單簧管出現了之後, 他就作了修改。

雖然這是一首 Concerto (協奏曲), 但特別之處, 是沒有如一般的協奏曲一樣, 在此曲中, 是完全 沒有獨奏單簧管的華彩樂段, 整首之中, 都只是單簧管與樂隊的對奏而已。

此曲差不多是 Mozart 的最後之作, 179110月首演, 而他則在兩個月後病逝, 享年36歲。英 年早逝, 太可惜了!

Mozart - Clarinet Concerto In A Major K 622 Adagi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