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星期五

出水芙蓉 – Esther Williams


今早從新聞報道中, 得知有 “Million Dollar Mermaid” 之稱的荷李活游泳明星 Esther Williams, 在睡夢中去世, 享年91歲。

在去年八月, 寫過一篇有關以前看過她的電影 Bathing Beauty (香港譯作「出水芙蓉」), 該影 片是她所拍的第三部電影, 亦是她第一部當女主角的電影。

Esther 1921年出生, 在她的少女時代, 已經非常喜歡游泳。她曾經在公眾泳池工作, 負責入 場門票及點算毛巾。那時在公眾泳池裡有救生員教授游泳, 她就趁機免費學游泳, 但因救生員 都全是男性, 所以她所學的都全是屬於男性比賽的泳式, 包括蝶泳, 所以後來有女子蝶泳比賽項 目時, 她因已「搶佔先機」而屢破紀錄。在她十六歲時, 已贏得全美游泳大賽的女子蛙式及自 由式的冠軍。

1939, Esther 入讀大學, 為了賺取生活費, 她在一間百貨公司裡工作及當模特兒, 而為發掘參 與拍攝一套游泳片集, 男主角就是第一代的「泰山」Johnny Weissmuller, 在拍攝期間, 她經常 與 Johnny 同在一泳池中演出, 就此而引起 MGM (美高梅) 的星探的注意。片集完成之後, 她本 來要參加1940年奧運會的游泳比賽, 但因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 奧運會被取消。

1941, MGM 看中了她的游泳才能, 想利用她來對抗 MGM 的對手 Fox (霍士) 的溜冰明星 Sonja Henie, 於是與她簽了演出合約, 先讓她在電影中飾演一些小角色, 1944, 她正式以女 主角演出 Bathing Beauty (「出水芙蓉」) MGM 為她作大力宣傳, 在當時的 Time Square (時代廣場) , 豎立了一個有六層樓高的大海報。該影片大受歡迎, 她亦因而一炮而紅。

在之 後的二十年內, 她總共拍了26部電影, 大部份都是與游泳有關的 Musical (音樂劇) 。在 1952,  她在澳洲拍了一部名為 “Million Dollar Mermaid” 的電影, 而為她贏得該稱號。在六十 年代初期, 她退出電影圈, 轉而做泳衣的生意, 她本身就是最好的「生招牌」, 所以生意亦相當 成功。同時, 她亦拍攝了不少教育性的視頻, 教小孩子們游泳。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中, 是第一次有 Synchronized swimming (韻律泳) 為比賽項目, Esther 就作為該項目的評述員。

她的第27部電影, 亦是最後的一部電影, 是在1994年的“ That’s Entertainment”, 在影片中她飾 演她自己。

她在電影中的游泳形象, 大大提升了公眾對游泳的興趣, 並有助提升游泳作為一項體育及健康 的活動, 及公眾對水上安全的意識。

有關 “Bathing Beauty” 一片的介紹, 請參閱拙作 「英語殘片」中的 Hora Staccat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