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純音樂的流行曲


在寫前一篇時, 「醒」起一首五十年代的流行曲, 更加準確的說, 那是一首純音樂的流行曲, Walk, Don’t Run

此曲是 Jazz 樂手 Johnny Smith 1955年的作品, 在最初發行時, 不太流行, 到了1960, 由另 一隊流行樂隊 The Ventures 重新演譯之後, 大受歡迎。之後有不少著名的流行樂手, 也有灌錄 發行, 其中包括 Glen Campbel l The Shadows, 不過最流行的, 仍然是The Ventures 的版 本。

在歐美的流行曲中, 雖然純音樂的遠比人聲唱的少, 但其實數量亦相當多, 而且很多都非常流行 及受歡迎, 在歐美各地的流行榜, 都曾升到很高的位置。在本地的流行樂迷, 大都喜歡有人聲唱 的, 但仍然有些純音樂, 大家都耳熟能詳。例如, 英國流行歌手、有「金童子」之稱的 Cliff Richard , 他的 「御用樂隊」The Shadows, 1969, 就有一首經典的結他獨奏曲 Apache, 在七十年代初期, 簡直是彈到「街知巷聞」, 到處都有機會聽到從電台、或其他媒體中播送。 不久前有個晚上, 還在旺角的「晚間步行街」, 聽到有位箇中高手, Bass電結他現場彈出, 確 實是大飽耳福。

The Shadows 那種 Rock 的風格剛剛相反的, 就是在七十年代, 曾經瘋魔全球的 The Carpenters 的一首純音樂, Heather。主旋律是以鋼琴獨奏, 是典型的 The Carpenters 風格: 柔 和、舒情, 聽落非常舒服。記得在七十年代中後期, 香港電台的一個深宵節目, 由俞福昂主持的 「輕談淺唱不夜天」, 就是以 Heather 作為開場曲。聽他的節目, 每晚都可以聽到 Heather 一 次。

The Venture – Walk, Don’t Run
http://youtu.be/hIuIIqbyEIU

The Shadows – Apache
http://youtu.be/NoN6AKPGkBo

The Carpenters – Heather
http://youtu.be/NoN6AKPGkB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