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6日 星期五

聞癌「色」變

近日得聞香港有位「公眾人物」在頭上曾經長過「黑色素瘤」, 差不多同一時間, 我的一位同 事, 又再入院做皮膚癌的手術。

我的那位朋友從年輕時候開始, 就愛好戶外活動, 經常暴曬在陽光下, 又不喜歡戴帽。那時的 「太陽油」非常昂貴, 更不用說甚麼SPF15+SPF30了。約十年前開始, 他本已曬得像「燒肉 皮」一樣的皮膚, 開始出現一小塊、一小塊如指甲般大小的黑班, 多是在膊頭及背部那些他自 己「冇眼睇」的地方, 因為不痛亦不癢, 所以根本不知。直到有一次看病, 醫生在「聽背脊」時 才發現。最初時用的是「電灼療法」, 把黑班的表面「燒」死, 過幾天後讓其自行脫落。近幾 年來, 開始在手臂上也出現了, 而且「根」較深, 醫生要「拔刀相助」。最近, 出現的地方是他 的臉上, 範圍約5cm x 2cm, 呈鵝蛋形, 而且「根」頗深, 絕不「膚淺」, 需要「挖」入肉才能徹 底清除, 之後要由整形醫生以植皮手術「修補」那傷口。在手術之前, 整形醫生打趣地問他的 太太, 想他在整形手術後變成 George Clooney 或是 Brad Pitt。他在手術後的第四天, 把當天 的照片以電郵傳到辦公室給我們, 各人均大笑, 因為他變成了 Al Pacino (1983, 他有一部電 影 Scarface 「疤面煞星」) 。如今已過了四個星期, 看來傷口復原得相當好。

皮膚科專家長期以來, 已發現紅髮的白種人, 有較高的機會出現「黑色素瘤」及皮膚癌, 我的同 事剛好就是屬於這個群組。在過去的三年來, 美國有一組研究人員希望找出紅髮的白種人與 「黑色素瘤」的關係。他們以老鼠作實驗, 來模擬紅髮的白種人。首先是在老鼠身上植入有關 的基因, 老鼠就因而長出了如紅髮的毛。研究人員發現, 即使沒有讓該批老鼠曬太陽、或暴露 在其他的紫外線環境之下, 牠們的皮膚仍然出現「黑色素瘤」, 有些更進一步發展成皮膚癌。 研究人員因而懷疑, 紅髮的白種人本身皮膚的色素, 可能就是導致「黑色素瘤」的原因, 而不一 定是由於曬太陽所引起的。

這個實驗對澳洲人特別有意義, 因為澳洲是世界上皮膚癌發病率最高的地方。但澳洲一些皮膚 科專家對該實驗的結果有保留, 因為在澳洲, 即使是紅髮的白種人的皮膚癌病人, 出現的都是在 「見天日」的身邊部份, 其他的如臀部等, 則未有過出現病變的例子, 並認為在澳洲的皮膚癌病 例, 80%是與曬太陽有關的。

在澳洲, 因為空氣亁淨, 陽光顯得特別猛烈, 加上接近南極上空的臭氧層大洞, 陽光中有更強的 紫外線, 可能因而導致更多皮膚癌的病例。在二十多年前, 澳洲政府為了促護小孩子免受猛烈 陽光的傷害, 規定學生在戶外活動時, 一定要戴帽。對一般國民, 則勸戒在戶外活動時, 要做到 「3S : “Slap, Slip, Slop”, 戴帽、穿長袖衫、搽太陽油

雖然, 過份暴露在猛烈的陽光下, 會增加出現「黑色素瘤」及皮膚癌的風險, 不過, 適當的曬太 陽, 以吸收維他命D和鈣質, 保持骨骼強壯, 減低骨質疏鬆的風險。

「針冇兩頭利」, 萬事講求適當的平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