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醋, 有足夠消毒能力嗎?


還記得在2002年底, 「沙士」在全球爆發之前, 中國廣東一帶, 傳言說有一種致命的流行性感 冒, 各人均搶購板藍根以預防, 又有人在家中二十四小時不停的煲醋, 據說可以殺死流感病毒云 云, 搞到醋也在當地賣到斷市。現時中國有 H7N9 傳播, 甚至已經在廣東出現, 卻暫時未聞有人 搶醋及煲醋。

近這十年來, 年青一輩的環保意識比較高, 在家居清潔時, 用白醋來代替一般的化學清潔劑, 聲 稱既有效、又環保。但要問一個基本的問題: 作為清潔劑, 醋有足夠的消毒能力嗎?

答案: 是「對」的, 也是「不對」的。

首先要明白醋是如何能夠消毒。醋含有5%的醋酸, 當醋酸接觸到細菌及病毒時, 會改變它們之 中的蛋白質及脂肪質, 從而殺死它們。

經歷過2003年的「沙士」、及2009年的「豬流感」之後, 英國的研究人員, 曾作過大量的研究, 以預防有可能的下一輪世界性的流行病爆發。他們發現, 醋除了可以殺死細菌及病毒之外, 還 可以殺死大部份在家居中發現的病原體。他們比較過漂白水、洗潔精、及醋在這方面的功效, 發覺全部都可以殺死感冒病毒, 但例如沙門氏菌等常見的造成食物中毒的病菌, 醋就無能為力 了, 原因是醋中的醋酸, 不能夠穿過該等細菌表面的「生物膜」而殺死它們。所以嚴格來說, 醋 是具有一定的殺菌能力, 但卻不足夠消毒。

但話又得說回來, 在一般的家居環境中, 需要的是「清潔」, 還是「消毒」呢? 是否處處都需要 如廣告中所聲稱的, 達到殺死99.9%的細菌呢?

在大部份的家居環境中, 那些存在的細菌不一定對人體有害, 另一方面, 人體的免疫系統亦足夠 保護我們自己。用化學清潔劑, 雖然可以達到殺死99.9%的細菌, 但實際上得到的好處卻不大, 反而如去年筆者的一篇, 講及用微波爐來消毒洗碗布、洗碗海棉、及抹抬布等, 還是比較有實 際的需要。

家居中最需要清潔的, 應該是房。在房中的大部份地方, 用洗潔精來清潔就已經足夠, 而最 重要的地方, 反而未見在廣告中提及,  那就是鉆板。因為使用鉆板時, 每切一刀, 都會留下一條 刀痕, 那就是在鉆板上「藏污納垢」的好地方, 要徹底清潔, 最好的方法是「刮」。小時候見到 祖母及母親, 每煮完一餐之後, 必用菜刀「刮」鉆板;街市中的鮮肉枱及燒臘枱, 也是用此方法 來徹底清潔鉆板的。但時到今天, 相信 很多家庭都是用膠鉆板,「刮」就不太合適, 反而用洗潔 精及熱水來清洗, 就已經足夠了。

講開又講, 醋是最好用來清潔一些不太適合用洗潔精的器具, 例如暖水瓶、小孩子的水壺、及 電熱水煲等。這些器具在用了一段時間後, 就會出現一些白色的沉積物, 是碳酸鈣, 用白醋浸一 會, 碳酸鈣沉積物會被溶解, 還有足夠的消毒。若碳酸鈣沉積在電熱水煲的發熱線上, 等於多了 一層隔熱層, 會令煲水的時間增加, 而且煲水時很「嘈」, 用白醋浸一會後, 電熱水煲就會回復 如新的一樣。

「水太清則無魚」, 能夠殺死99.9%的細菌, 未必有實際的需要。

 

大菌食細菌, 眼不見為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