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唔係「掩眼法」, 而係「明呃」


個人很喜歡看魔術表演, 雖然明知是假的。傳統的魔術不外是靠「掩眼法」, 所謂「無氈無扇, 神仙難變」。現代的魔術, 已導入很多聲、光、甚至是物理、及化學的原理, 魔術師設計一套 新的魔術, 絕不簡單, 還要經過多番練習, 才能登台表演。觀看魔術表演, 總比看那些「唔係啞 就唱」、或「唔知唱乜」的好得多。

雖然喜歡看魔術表演, 但卻無意想去破解魔術, 無謂跟自己過不去。

但上星期收到一個視頻, 不知道是否算是魔術: 63個小方塊, 排成七行九列, 放在一木框中, 小方 塊拿到木框外的桌面上, 每經一次移動之後, 都多出了一小塊, 但整組方塊仍然保持正長方形, 經過三次移動之後, 就多出了三小塊。為了表示真實, 把整組方塊放回木框中,tub tub 冚」, 多出的三小塊放在上面。之後就是再把整組方塊拿出, 然後是還原過程, 每移動一次, 放回一小 塊, 直至最後, 還原七行九列。

個人建議各位先看以下的視頻, 有興趣想知道個中原委, 才繼續下文。


 
個人雖然無意想去破解魔術, 但這段視頻中所發生的, 是完全無法從最簡單的計算長方形面積 去解釋: 7 x 9 = 63, 何解少了3之後, 還可保持面積是63? 箇中一定是「出蠱惑」。為此, 翻 看了該段視頻兩次, 找到了「出蠱惑」的地方。

該段視頻拍得好像很真實的, 全程好像是「一氣呵成」, 一個鏡頭過, 但如果細心觀看, 在視頻 中的35秒與230秒處, 表演者都是從木框中把整組方塊拿出, 但那兩處的鏡頭都是經過剪接 的。在35秒之前, 清楚看到整組方塊是 7 x 9, 塊塊一樣大小, 但小心細看, 鏡頭經過剪接之後, 很明顯第四橫排的方塊「方塊」是呈長方形的「長方塊」, 亦即是說, 剪接後的上面的兩大塊, 已被偷換了兩塊更大的, 令到總面積變成了66, 好讓少了3塊之後是63

230秒處的情況剛好相反, 在之前是 7 x 9, 但剪接之後, 很明顯只得八橫排, 其中一橫排也 是呈長方形的「長方塊」, 亦即是說, 剪接後的上面的兩大塊, 被換回最初的兩大塊, 而總面積 則60, 好讓放回3塊之後是63

很明顯這種所謂「魔術」, 只能拍成視頻、或只能在電視中播放, 而不能作現場「表演」的, 因 為靠的不是「掩眼法」, 而是「明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