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雀鳥是如何睡覺的?


早上在花園走走, 偶爾會在樹底下、草地上, 發現雀鳥的「殘骸」, 像是被野獸吃剩的, 最大可 能是貓的所為。但除非是那雀鳥原本是有病的、或是受了傷跌在地上, 否則貓是不會那麼容易 「得手」。或說, 貓是湊夜間雀鳥睡覺時偷襲的呢, 那就要看看一般的雀鳥是如何睡覺的了。

一般雀鳥並不是如大家想像般, 睡在雀巢裡, 更不會如在卡通片中的那般趣怪可愛, 把頭埋在翼 下來睡, 或是以自己掉下的羽毛編織成被蓋著睡。雀巢只是雀鳥用來孵蛋、養大BB, BB 睡 覺的地方, 雀鳥爸媽只會在BB初生之時, 需要晚上以雙翼為BB保暖, 才會在雀巢中「過夜」。

各種不同的鳥類有不同的睡覺方式, 但歸根結底, 都是為了安安全全的睡一晚, 所以在任何時候, 都要保持警覺, 留意週圍的「風吹草動」。為此, 雀鳥類有它們獨特的秘技, 就是只用半邊腦來睡覺。我們人類的左、右兩邊腦中間是有神經線聯系起來的, 左眼所看到的東西, 雖是傳給右腦, 但仍會刺激左腦。鳥類則不同, 它們的兩邊腦是完全獨立的, 左眼所看到的東西, 只會傳給右腦, 不影響左腦。於是, 它們就可以如笑話中所講: 「單起隻眼嚟瞓」, 左、右兩邊腦輪流休息, 時刻保持一隻眼、一邊腦來「睇水」。記得在「文革」期間, 有位畫家因畫了一幅「隻眼 開、隻眼閉」的貓頭鷹的畫, 而惹禍上身。

鳥類中最大部份的「攀禽」, 它們的趾爪特別長, 適合站在樹枝上。在夜間, 它們就站在樹枝上 睡覺, 趾爪自然地、毫不費力地把它們穩穩陣陣的「鎖」在樹枝上。

鳥類中體形最小的「鳴禽」, 是最脆弱的一群, 雖是身懷秘技, 仍然會盡量躲進濃密的樹叢中作 掩護, 來襲者需要穿過樹葉、樹枝, 會發出聲音及振動驚醒它們。

鵝、鴨類等水鳥, 因為腳上有樸, 無法有樹枝上站立, 就選擇在水中的小島、或岸邊的水草叢中 睡覺。大型的水鳥如天鵝、塘鵝等, 則索性浮在水面來睡, 一則不怕岸上的動物, 二則如有其他 水鳥游水來襲, 水面的振動會是警告訊號。

最可隣的可算是如鵪鶉、鷓鴣等「陸禽」, 它們既不善飛, 又肥美好味, 是所有獵食者的最佳美 食。在晚間, 它們唯有一大群的聚在一起, 在中心的可以放心去睡, 留下外圍週邊的做「睇更」 好了。

最後的是如鷹、貓頭鷹、隼等「猛禽」, 在雀鳥界中是「無有怕」的, 只要不留在地面受到其 他動物襲擊, 就可安安心心的去睡。

好好睡醒一覺, 早起的雀仔有蟲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