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食「海鹽」更健康嗎?


一位同事, 在一家售賣「健康食品」的店中, 被職員游說, 買了一包海鹽回來, 聲稱比一般常用 的「餐桌鹽」更健康, 職員更說, 食海鹽已開始形成潮流, 試看那些高級大餐廳, 餐桌上擺放的, 都是海鹽云云。為了健康, 人們都會「不惜腰間錢」, 商人們亦看準這種心理, 無孔不入, 泡製 大量有關商品, 以滿足需求。

現時日常使用的「餐桌鹽」, 又叫「精製鹽」, 原材料除了是海鹽之外, 還會是岩鹽或井鹽等, 是視乎來源地而定。制作過程主要是除去雜質, 及使鹽的結晶體變得很幼細。

傳統上的海鹽是將海水引入鹽田中, 經太陽曬亁、蒸發水份後留下的結晶體。香港在開埠前, 現時的觀塘(以前原名「官塘」) 一帶, 都是鹽田, 大嶼山的大澳, 也曾有過鹽田。

現是的所謂「海鹽」, 只是另類的「精製鹽」, 只不過原材料是來自海水曬亁(其實較大可能是 從海水濃縮) 的鹽而已。記得在童年時, 到雜貨舖以一毫子買的一斤鹽, 是真正的「海鹽」, 裡 面還有很多「雜質」, 放得久了會自動「出水」, 因為其中的「雜質」會從空氣中汲取水份。

海鹽聲稱更健康基於幾個理由是: 海鹽是由太陽曬亁海水而來的, 不含化學劑。其實, 不論甚麼 的「鹽」, 歸根結底都只是「鹽」, 化學成份都是Sodium Chloride (NaCl)「氯化鈉」, 其中佔 重量40%的是「鈉」, 汲收過多的「鈉」, 會令身體出現水腫及高血壓。

第二, 海鹽更健康因為是「天然的、未經人工處理的」。一般來說, 「天然的、未經人工處理 的」食物是比較健康, 但在海鹽上卻不適用, 因為仍然會令你血壓高。

第三, 海鹽中含多種礦物質, 所以更健康。這點不錯, 但身體只需要極微量的那些礦物質, 而且 只是在身體缺少那些礦物質時, 海鹽才會顯出其「優勢」。

另一方面, 海鹽都是「粗鹽」, 結晶體比較大, 如果用來放入湯中或炒菜, 效果與一般幼細如粉 的「餐桌鹽」沒甚麼分別, 但同樣重量的「粗鹽」與「餐桌鹽」, 「粗鹽」的表面面積比「餐 桌鹽」的要小得多, 如果用來為已製成的食物調味, 如沙律、牛扒等, 則要更多才會覺得「夠 鹹」, 亦即不自覺地吃下更多鹽。

高級大餐廳在餐桌上擺放海鹽, 是否代表更好的服務?

自己用十倍價錢去買「海鹽」, 是否花更多的錢來損害自己的健康?

去年的拙作: “食「低鈉鹽」更健康嗎?”  http://chayingluen.blogspot.com.au/2013/03/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