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咖啡因」, 合法的「毒品」


辦公室中有不少同事, 每天起碼要喝四、五杯咖啡, 才夠精神做事, 另一些同事, 卻是喝紅茶(俗 稱奶茶), 原因亦一樣。他們喝的是咖啡或奶茶, 實質上所需要的, 是其中所含的「咖啡因」。

「咖啡因」, 雖然有「咖啡」二字, 卻並非咖啡所獨有, 只是英文 Caffeine 的譯音而已, 除了咖 啡豆之外, 很多植物都含有「咖啡因」, 而且比例更高過咖啡豆, 就如茶葉, 「咖啡因」的含量 約5%, 而咖啡豆中的含量, 卻只是1%2%而已。另外還有常見用於食物的「咖啡因」來源, 就是 Cocoa (可可), 是製造朱古力的主要原料, 「咖啡因」的含量約為0.3%

除了咖啡和茶是日常最主要的「咖啡因」攝取來源之外, 還有汽水、「運動能量飲料」、 朱古 力、甚至一些治療傷風、頭痛的藥物, 都含有「咖啡因」。該等食物或飲 品, 雖然不至會令人 「上癮」, 卻會令不少人形成一種不能不食、不能不飲的 「依賴性習慣」。辦公室中也有不少 同事, 他們不喝咖啡或茶, 亦從不見到他們飲清水, 他們唯一的飲料, 就是「可樂」; 亦有一些同 事, 絕大部份都是女性, 不停的吃朱古力。這是否同其中所含的「咖啡因」有關?

就是因為能形成「依賴性習慣」, 「咖啡因」就如毒品一樣, 但各國政府均沒有禁止使用「咖 啡因」, 因為涉及的範圍實在太廣: 如果要禁, 首先就是咖啡與紅茶, 但兩者已是西方生活文化 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中國人見面時會問:「幾時得閒坐埋飲杯茶」, 而西方人則會說:「幾時得 閒飲杯咖啡」, 他們口中所說的「咖啡」, 其實是「咖啡或紅茶」, 所以就有那句 “Not my cup of tea”,  前幾年, 香港曾一度流行過其直譯版本: “唔係我杯茶

各國政府雖然沒有禁止、也沒有提出使用的指引, 但學術學界卻不斷有研究「咖啡因」對人體 的影響。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最新的研究建議, 成年人每日攝取「咖啡因」的總量, 最好不要 超過600mg(毫克) 。當然, 「人之不同, 各如其面」, 600mg只是個平均數而已。作為參考數字, 一杯茶(視乎種類而定) 含有30100mg「咖啡因」, 一杯即溶咖啡含有60100mg, 一杯蒸餾 咖啡含有100150mg, 一杯熱朱古力則約含1090mg, 而一塊30克的朱古力亦含有2060 mg, 一杯「可樂」飲品亦含有35mg。以這些數字作參考, 可以粗略計算出個人在一天中所攝入 的「咖啡因」份量。

「咖啡因」會否引至中毒死亡, 研究亦指出, 體重每公斤(kg) 的攝入量, 不應超過170mg, 即以 平均成年人來計算, 約是一下子攝入10(g) 的「咖啡因」, 等於一下子要喝下80100杯咖啡, 並非易事也!  除非是打針, 否則想用「咖啡因」來自殺, 真唔容易。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