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4日 星期一

雀鳥的各種飛行方式


絕大部份鳥類都會飛, 但同牠們睡覺一樣, 都有不同的飛行方式。最常見的是不斷的拍翼, 直 到停下來為止; 有些則是拍翼一陣子, 然後展開雙翼在空中作滑翔; 有些更特別, 拍翼一陣子之 後, 收起雙翼, 憑飛行的慣性繼續向前衝。

無論用那樣的飛行模式, 都是為了要盡量「慳水慳力」地飛出去「搵食」、食飽之後, 安安全 全的返回來。鳥類在拍翼或只是展開雙翼時, 可以不斷的改變雙翼的形狀、角度、甚至羽毛的 位置, 來提供向上的「升力」, 承托自身的重量, 和向前飛的「推進力」(少數的鳥類如蜂鳥等, 還可以向後飛的) , 這都涉及非常複雜的氣動力學。

簡單來說, 當向前飛時, 空氣掠過雙翼時會產生「升力」, 雙翼越大, 「升力」越大, 飛得越快, 「升力」亦越大。正如人類所製造的飛機, 是不能拍翼的, 是靠向前的速度, 令空氣在飛機翼形 成「升力」, 使飛機能升空, 並保持在天上飛行。但事物總有正反兩面, 「冇理由你全部著數 晒」, 空氣在提供「升力」的同時, 亦產生「阻力」, 阻慢飛行, 所以要「加多點力」來對抗 「阻力」。如民航機及軍用運輸機, 無需飛得太快, 最重要的是能運載大的重量, 就用長及闊的 機翼來增大「升力」。戰鬥機則需要快而靈活, 用小的機翼來盡量減少「阻力」, 而用大「推 進力」、飛得快來提高「升力」。

各種不同的鳥類, 用各種不同的飛行模式, 都是為了找出最「慳水慳力」的方法, 以求得到「推 進力」、「升力」、及「阻力」三者之間的最佳平衡, 此外, 還需配合它們的「生活環境」。 例如燕子、麻雀等小形鳥類, 經常會穿梭樹林中的狹小空間中, 需要短暫的高速追逐昆蟲, 最佳 方法就是以較細的翼、配以間歇性的拍翼。

大形鳥類如鷹、雕等, 覓食的方法是長時間在高空盤旋, 尋找獵物, 所以就有著窄而長的翼, 只 要伸展雙翼, 利用地面上升的熱氣流, 就可毫不費力的滑翔盤旋了。海鳥類如海鷗等, 也有類似 的雙翼, 不過是在海面盤旋, 看準水裡的魚, 然後收起雙翼、伸直雙腳, 像導彈一樣衝入水中。

另外如雁等候鳥, 需要長時間、長途高速飛行, 雙翼是如戰爭機般, 呈三角形的向後掠, 使「推 進力」更大, 「阻力」更小。鳥類中最特別的蜂鳥, 能夠向後飛行的, 也有類似的雙翼, 但因為 很細小, 所以要不停的拍翼, 才能保持在空中。它們的飛行方式, 是鳥類中最辛苦的一種, 難怪 它們一天之中, 花了大部份時間去「搵食」呢!

提到麻雀, 記起在七十年代中, 有一套美國警察電視片集 Baretta (忘記了香港的中文翻譯), 片 中的主角是一名便衣警察,「開場曲」名為 “Keep Your Eye On The Sparrow”, 直譯為「留意 著麻雀」, 但在片集中實際的意思, 是作為一個警察, 必須要隨時「留意著小事」, 可能是匪徒 犯案前的「蛛絲馬蹟」, 或是破案的線索。

Baretta Intro (HD) Sammy Davis, Jr - "Keep Your Eye on the Sparro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