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5日 星期三

「咖啡因」,合法的「毒品」(二)


為何「咖啡因」是「毒品」? 這要看看它對人體的影響。

「咖啡因」會對人體的中樞神經起著刺激、興奮、並且有利尿的作用, 攝入後對人體短暫的影響 包括: 令肌肉抽搐、心跳加快、皮膚有收縮和被壓緊的感覺、流到胃部的血液減少、肝臟釋放更 多肝糖到血液中、氣管擴張並呼吸加速。一般來說, 如果睡前喝了杯咖啡, 會引至較難入睡、熟睡 的時間較短, 第二天起來時, 感覺休息不足和精神不振。但當然有例外, 有些朋友表示, 睡前一定要 「嘆」番杯咖啡, 否則會睡不著云云。

「咖啡因」在人體內的「半衰期」約為五個小時。一杯咖啡到肚之後約一個小時, 「咖啡因」的 濃度會達到最高峰, 約五個小時之後, 一半的「咖啡因」會從尿液中排出體外。

「咖啡因」被攝入人體內之後, 只有一部份會被肝臟分解, 其他的進入血液, 流通全身, 甚至能穿越 血液與腦部之間的屏障, 進入腦部, 令神經細胞的反應加快, 同時刺激腎上腺素分泌增加, 使人產生 興奮的感覺, 喝杯咖啡之所以能「提神」, 就是如此。有些人以為, 喝了酒後想要駕車, 可先飲杯咖 啡, 使自己更「清醒」, 若遇上警察要「吹波」時, 可以避免「超標」。其實那只是個假象, 咖啡裡 的「 咖啡因」, 只是使人感覺興奮而覺得較為「清醒」而已, 但卻改變不了血液中的酒精濃度, 是 「超標」的, 還是「超標」!!

「咖啡因」更像是毒品的性質是, 雖不能說是會「上癮」, 但卻是會成為「習慣」, 若然要停止, 要 經過類似「戒」的過程。習慣了飲咖啡的人, 若然停止一、兩日, 會出現精神不振、頭暈、心情煩 躁, 有些人甚至會出現胸悶、噁吐等。有些同事, 每日定時定候要飲杯咖啡, 如因工作關係, 未能如 時「乂電」, 就會覺得「週身唔聚財」, 如同那些「煙癮」發作的人一樣。「咖啡癮」最大的那位 同事, 日間在辦公室中飲6杯, 其餘時間另計。

研究發現, 一般的成年人, 若每天飲多過四至五杯咖啡, 就有可能出現攝入過量「咖啡因」的現像, 如血壓增高、心跳加速、手腳顫震、神經緊張、焦慮、反胃等。曾經有位專業注冊護士的朋友, 在早上六時至九時的三個小時內, 飲了十二杯咖啡(原因按下不表, 但並非拿自己做實驗), 結果所 有上述現像都有齊, 延續整整一天!

過往有醫學專家認為, 「咖啡因」會令血壓增高, 雖然只是暫時, 仍會增加對心血管的負荷, 不利於 心臟健康。但近年更多的研究發現, 「適量」的「咖啡因」, 卻會有助保護心臟的健康, 以飲咖啡 為例, 每日三至四杯是比較好。

要保護心臟健康的方法很多, 不一定要是飲咖啡的, 如適量的運動、健康的飲食習慣等。原本不是 飲咖啡的人, 有可能會是「趕鬼入、 趕鬼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