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1963年制水與「慳水歌」

天文台預測, 香港今年的雨量會較正常低約一成, 是連續第3年降雨量偏低。雖然本港的日常用水主要是來自「東江水」, 但近年廣東、廣西、及雲南的降雨量均減少, 東江的流域也面對水資源的壓力, 我們不能再以為一扭開水喉, 水就會源源不絕, 應該要開始慳水了。

在過去的50年, 香港曾經面對過三次因為天旱、雨量減少, 而要實行制水措施。最近的一次, 應該是在1981年的下半年, 但好彩的是, 在8月底到9月中旬之間的3個星期內, 連續有兩個颱風襲港, 其中在9月中旬的一個, 更曾掛起過十號風球, 帶來連場豪雨, 所有水塘均告滿瀉, 就此取消制水, 直至現在。

再上一次的, 是1967年, 雖然當時已有「東江水」, 但因為仍在初期, 供水的能力還是有限, 不過, 那次制水只屬短暫的。

最嚴重的一次, 莫過於1963年, 由年中開始,「四日供水四小時」, 即每隔四天的下午四時到八時才供水。開始制水時, 正值盛夏, 可想而知, 當時的市民苦況如何。當年還有很多市民是住在舊唐樓中的「板間房」, 面積約由50到100平方呎左右, 一家人的所有生活空間, 全在裡面, 還要動用一切可以用來裝水的盤盤桶桶, 都只可以放在房中。那些住「牀位」的「黃老五」們, 就不知怎樣儲水了, 所以就有如電台的播音趣劇中的: 「今晚約了女朋友, 同包租婆借兩殼水沖個靚涼先」。

那些住在沒有獨立厨房和厠所的「徙置區」七層大厦、及沒有自來水供應的山邊木屋區居民, 情況就更苦, 一 到供水時, 就得全家總動員, 帶齊一切可以裝水的器皿, 到「街喉」處排隊輪水。當年因為高樓大厦的住宅還不多, 供水的水壓比較低, 越高層的水壓就越低, 所以會經常聽到有人大叫「樓下閂水喉! 樓上冇水用」! 那種苦況, 就算是現時 50歲以下的「60後」, 也未曾經歷過。

當年為了可讓居民減少用水, 學生不用穿著白恤衫、白裙的校服上學; 除了紀律部隊之外, 政府公務員也不用穿著制服上班。政府也關閉公共泳池、體育館、及部份公厠等, 更不為到港的外國貨輪加添淡水。除節流外, 還要開源, 政府租用了10艘運油輪, 經清洗之後, 到珠江口處抽取淡水運回香港。

民間方面, 則各出其謀。受制水影響最深的, 當然就是那些耗水量大的工業, 如漂染及飲食業等, 不過通常那些漂染廠都有自己的水井。而就有不少人以貨車運載大水缸, 到新畀山邊的河流溪澗抽取淡水賣給茶樓酒館, 更有漁船到離島處去抽淡水呢! 不過, 在市區中有水井的工廠、商戶, 不少也免費給井水與附近的居民使用。

如此的制水措施, 實行了大約一年, 到1964年5月尾, 因一颱風吹襲香港, 帶來連場大雨, 所有水塘都滿到瀉, 制水措施才取消, 恢復全日24小時供水。到翌年的1965年3月1日, 「東江之水越山來」之後, 情況才更進一步舒緩, 但仍不是一勞永逸。

當年政府為了不斷提醒市民要慳水, 特地編排了一首《慳水歌》, 經常在電台播放。旋律是廣東音樂《漁歌晚唱》(並不是《漁舟唱晚》), 歌詞如下

食水應慳,不要亂咁「side,

水咁有用,定要寶貴,

各人用水應有限制,

儲呀一滴水,請勿呀休浪費,

人人呀要慳,人人呀要一呀齊,

洗身不要用太多,

閒日煮飯時,少啲水呀亦夠洗呀米,

要儲埋大堆污糟衫,污糟衫褲不必要逐件洗,儲水過量無謂,

壞咗水掣,就要修理,無容遲滯,

齊節儉,用水應有限制,

望人人記住,

食水應慳不要亂咁「side」,水咁有用定要寶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