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垃圾食物」, 破壞記憶


前篇提到, 現時用智能手機的人, 一機在手, 隨時隨地, 要乜有乜, 完全無需要用腦去記。

澳洲的新南威爾斯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 發現食用「垃圾食物」與「記性差」有關連。他們用 老鼠造實驗: 一批老鼠餵以高脂肪、高糖份的「垃圾食物」, 另一批則食「健康食品」, 同時觀 察牠們在日常生活的表現。

研究人員發現, 實驗只是過了六天, 前一批老鼠已開始出現「記性差」的現像, 主要是表現在對 空間記憶的能力, 例如不能辨別方向、容易迷路等。在檢查該批老鼠的腦部時, 發現在負責記 憶的「海馬區」有發炎的現像, 而發炎是否就是降低認知能力、令到「記性差」的原因, 還是 言之尚早, 但相信是有一定的關係。

令研究人員感到驚奇的是, 才過了六天, 該批老鼠的身體還 未出現「增磅」, 但「記性」卻已先 受到影響。下一步的研究方向, 可以是能否找出防止發炎, 或雖有發炎, 卻仍然可以保留腦部的 功能。

研究人員認為, 用老鼠所做的實驗結果, 未必能引伸到人類身上。曾經有過一些研究實驗的資 料, 是讓一批志願參加者, 連續五天進食高脂肪、高糖份的「垃圾食物」, 之後, 發現他們對外 來發生的事情的平均「反應時間」都增長了, 顯示某些腦部的功能受到影響。

有營養師記為, 該項研究的結果, 對老年人很適用。在老化的過程中, 飲食習慣與生活方式, 對 一個人的記憶及認知能力, 確實有影響, 如果能夠從這方面入手, 可以有助改善一些老年人的記 憶衰退, 問題只在患者是否願意、及有決心改變自己多年來的習慣。老年人一般都早已退休, 不用工作, 記憶力看似對他們不太重要, 但卻嚴重地影響他們及其家人的生活質素, 如果能令他 們明白箇中道理, 相信大部份的人都會願意一試。

可能有人會問, 是否素食者的記憶力會好些? 咁又未必, 但相信起碼不會更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