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治堵神器」 - 「巴鐵」


從電視新聞中, 看到「巴鐵」在河北秦皇島北戴河區開始綜合試驗。「巴鐵」又稱作快速高架巴士(Transit Elevated BusTEB),也叫「寬體高架電車」, 道上行駛, 外形像一輛巨型的雙層巴士, 乘客坐在上層, 底層是空的, 可供兩線其他車輛通過。記得大概在五、六年前, 在朋友傳來的視頻中看過這個概念, 今天竟成事實。

這是一個突破性的解決交通擠塞的概念, 台灣媒體稱之為「治堵神器」。在大城市中, 最有效率的載客交通工具是「集體運輸系統」, 而尤以「道列車」為最高效率, 香港的「地鐵」就是表表者了。

這種「巴鐵」, 集「巴士」與「地鐵」於一身, 如巴士般在地面或高架橋上行走, 但卻不會在停站時佔用路面而阻礙其他車輛, 以電力驅動, 無空氣污染, 還可以多節連在一起行駛, 就如「地鐵」一樣, 但在建造時卻不用掘開路面或鑽挖隧道, 在成本和時間上都比「地鐵」輕得多。

試驗用的「巴鐵」車廂長22, 7.8, 如兩個香港「地鐵」車廂並排一般, 非常寬敞。希望「巴鐵」試驗成功, 早日投入運作, 能有機會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