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紅蘿蔔增強視力?


有一個晚上, 在交通工具上聽到一名約六、七歲的小朋友與他的母親很可愛的對話, 大意是: 老師說吃紅蘿蔔會對眼睛好, 但他已很久沒有吃紅蘿蔔了, 所以現在看不清楚窗外的東西。他的母親聽了大笑, 說明天就買紅蘿蔔給他吃。其他乘客聽後, 也笑起來。


紅蘿蔔又稱為胡蘿蔔, 一個「胡」字, 顯示不是原產於中國, 是外來傳入的東西。紅蘿蔔原產自中亞, 在現時阿富汗附近的地區, 二千多年前傳入希臘和羅馬, 在十三世紀時已傳遍中國、南亞地區和歐洲大陸, 歐洲人曾把紅蘿蔔用作治療多種疾病的藥物。


現代的病菌、病毒比十三世紀時的要「惡」得多, 但醫藥技術也進步得多, 已不再需要用上紅蘿蔔來治病, 但對眼睛視力的好處, 仍然是無容置疑, 主要是因為紅蘿蔔與維他命A有關。


維他命A對身體的作用, 是維持免疫系統和皮膚的健康, 還有的是視力。但要從食物中獲得維他命A, 只能是食魚類或動物的肝臟, 植物是不含維他命A的。但那些如紅蘿蔔的植物, 含有豐富的一種化學成份胡蘿蔔素, 令植物呈紅、黃色。我們吃下那些植物後, 肝臟會把胡蘿蔔素轉化成維他命A


血液把維他命A運送到眼睛的視網膜時, 會轉化成另一種化學成份視網膜醛。當光線進入眼睛, 投射到視網膜, 令上面的視網膜醛起變化, 產生微弱的電流, 傳到大腦掌管視力的部份, 形成影像。如果沒有視網膜醛, 就形成不了影像, 也就沒有視力了。所以如果缺乏維他命A, 最終會影響視力, 特別是在晚上光線微弱時, 視力會更差。那小朋友的話, 不是全無道理的。


不過, 萬事都要保持適當, 切勿過尤不及, 維他命A也絕不是補品, 太多的維他命A, 不但不會令你有如鷹眼般的超人視力, 反而會有毒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