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可否信任機械人?


警方的數字顯示, 在過去的一年中, 網上情緣騙案飆升, 不單是宗數, 所涉及的金額也大幅增加。九月頭的一宗騙案, 持續時間之長、匯款次數之多、涉及金額之大, 令人難以置信。


「網上」當然也可以很真實, 但不竟是一個虛擬世界, 很多時在「網上」交流互動的, 除了不一定是真正身份外, 更可能不是真人。現時很多提供服務的網站, 都會有Livechat , 用家在遇到使用上的問題時, 可以在有關的Pop-up Window , 與網站的支援服務作即時的文字對話。以現時的資訊科技, Livechat中得到的答案, 很多時是來自該網站相關的FAQ(常遇問題) , 其實背後只是機器在為你提供答案, 但當問題比較刁鑽時, 機器應付不來, 才會由真人出手, 整個過程, 用戶不會知道、亦不需要知道背後的究竟是機器還是人。


以上的例子, 在五至十年前, 可能會說成是「電腦」在為你提供答案, 但現時最流行的說法, 會是AI(人工智能) 在為你提供答案, 不過簡單來說, AI 亦是在電腦上運行的程式, 是機器。


矛盾的是, 網站會以機器為用戶提供服務, 但卻不想用戶是機器, 網站會通過一連串的驗證程序, 以證明即時的用戶是真正的一個人, 而不是機器, 不是以電腦程式來登入網站, 最常見的例子, 是要在網頁留言、或購買門票等。


以現時發現蓬勃的「網上商業」, 交易雙方彼此間都需要有足夠的互信, 交易才可成功, 雙方都需要知道對方是真實的、可靠的, 但一些所謂提供「資訊」的網站, 則完全可以「自說自話」, 信不信則由用家自行決定。現時因為手機可以上網, 不論事無大小, 都可以用搜索引擎搜索一下。據搜索引擎的顯示, 通常是在不到一秒之內, 尋找到成千上萬計有關答案資訊的網站, 「吾生也有涯」, 面對長長的網站清單, 絕大部份的人都只會最多看看最前面的一、二十個而已, 其實也只是最前面的一、二十個是比較貼題而已, 之後的有些可以完全無關。不過, 相信日後通過應用AI, 因應用戶的需要, 搜索結果可以會更精準、更貼題。


AI是電腦軟件, 如用來操作人形的硬件, 就是機械人, 現是已有不少能與人類互動的機械人, 提供各種服務, 如答複詢問、引領指示、及至為年幼小孩子提供娛樂、教育等, 據說效果很好, 很受小孩子歡迎。那麼人類可以信任機械人嗎?


那是一個很大的命題, 因為AI、機械人還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將來的結果可能是現時難以想象的。


如不認真的, 我們可以看看科幻電影中, 在機械人與人類互動中的設計要求。在2004年一部以機械人為主角的電影I, Robot(香港譯作「智能叛變」), 一開場就列出了影片中的機械人的運作「基本法」: (1)不可傷害人類, 亦不能讓人類受到傷害; (2) 服從人類的指示, 但不能違反第(1) ; (3) 保護自身安全, 但不能違反第(1) (2) 條。


1987年的 Robocop(香港譯作「鐵甲威龍」) , 也有類似的情節, 機械警察不能對其主人執法, 直至聽到You are fir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