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 星期五

小孩與寵物





認識一個有兩個孩子的家庭。小妹妹從小就喜歡貓貓狗狗小動物, 並希望長大後可以成為獸醫。無耐在香港的居住環境, 不容許養小寵物。她曾在暑假期間, 到寵物店打暑假工, 以作安慰。

兩年前, 他們的家庭居住環境有了改善, 她更在一年前左右, 把街上的一隻被遺棄的貓BB帶回家中, 自此全家的生活都有了改變。

首先, 小貓不懂看鐘, 不管是春夏秋冬、上班日、或是紅字假期日, 每天早上都定時守在各人的房間門口, 一聽到任何一間中有聲音, 喵喵地叫, 要食早餐是也, 某一位家庭成員就要起來餵他了。 由此引伸下去, 就是無論如何, 每天必須最少有一位家庭成員會在家中, 為小貓安排三餐, 所以就無法全家一起去渡假旅行了。

安排小貓的三餐, 是各人都喜歡做的事, 然而小貓的大小二便問題, 就是完全相反的兩回事 了。最初, 小妹妹承諾她會負責, 但兄妹倆如現時一般求上進的年青人樣, 工餘之後, 還繼續 學習為自己增, 早出晚歸,  結果還是由媽媽來執行這偉大的工作多了。

現在已有一年了, 小貓亦較一年前長大了不少, 家中各人已把他當作是家庭成員的一份子, 各人是他的爸爸媽媽哥哥姐姐, 連帶他們的親戚也受惠成為了小貓的姑姐姑丈叔叔嬸嬸!

他們一家均表示, 自從養了小貓之後, 家庭成員間溝通多了, 因最少有一個共通的話題 - 小 貓今天如何如何等。作為一個全是成年人的家庭, 亦發覺養了小寵物的好處。

在西方發達國家中, 早就有養貓貓狗狗作為家庭寵物, 但時到現在, 仍有不少有關寵物對小孩子的影響的爭論。如貓狗會將病毒傳染給小孩子、小孩子對寵物的毛有過敏、狗會襲擊小孩子, 特別是嬰兒等。這些問題都難有肯定的答案, 只有根據不同家庭、不同小孩子、及不同寵物作考慮, 才可作出決定。

現代研究亦發現, 狗對那些有自閉問題的小孩子有幫助, 因為人與動物之間的溝通, 是非語言性的, 而是通過身體語言及心靈交流, 正好針對自閉小孩對外界有溝通困難的問題。狗還可以對小孩子提供心靈上的安慰。有些國家在涉及小孩子的審訊中, 為那些小孩子提供類似引路狗之類熟悉與人類相處的狗給他們作伴, 發現小孩子的情緒會安穩得多。

最近的研究還發現, 小孩子缺乏運動及超重問題越來越嚴重, 如家中有一隻寵物狗, 就可以鼓勵小孩子一起出去溜狗散步, 與狗追逐奔跑, 以增加小孩子的運動量。

對於小孩子來, 有一隻寵物在家中, 就等於放學回家時, 一定有一位家庭成員在家中等候並 歡迎他們回家。小孩子自小有寵物, 會培養他們與人相處合作, 照顧他人的感受, 從而長大 後, 更易與人溝通及相處, 多為他人設想。

不過, 有意養寵物的朋友須有事前的心理準備, 寵物與人之間是一生一世的關係, 不要熱情過後 就後悔而隨便棄那寵物; 還有的是, 一般貓狗等寵物的壽命都只有十年左右, 肯定會比人先離 世, 要準備在感情上承擔得來。

小孩子純潔、無知、全無機心, 與小動物一樣的感情單純, 對主人熱情及忠心是基於天性, 全無目的, 所以小孩子與小動物, 應該是最隹拍檔。這兩天, fb上看到朋友分享過來的一輯相片, 是六張連環鏡頭: 一隻小狗每天都在同一時間、同一地點等候一隻小貓, 兩隻小動物見面後, 親切地挨在一起, 然後就一起散步。很難想像貓與狗不但可以走在一起, 而且可以和睦相處, 牠們之間的溝通, 肯定是靠純真的心靈感應, 一切盡在不言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