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香港地方「改名」趣談(五)


地鐵站會改名, 就連「地鐵」自己的名稱, 也曾是經過「兜兜轉轉」。

在地鐵系統初步設計時, 英文名稱為‘Mass Transit Railway’, 簡寫為‘MTR’, 官方的中文翻譯為「集體運輸鐵路系統」, 真是「又長又臭, 難記又難噏」, 民間需要有一個簡單易明的簡稱。基於早期的設計, 大部份的鐵路路段, 都是在地底下的, 於是就以此特性, 稱之為「地下鐵路」, 再簡稱為「地下鐵」。在1975, 「地下鐵」第一期「觀塘線」、及第二期「荃灣線」開始施工時, 整條彌敦道由尖沙咀到旺角, 就等於是一個超級大地盤: 半邊馬路被封、掘開來施工, 所有巴士路線改道、行人路收窄, 如此情況足足維持長達四年, 很難想像如果「地下鐵」的工程在今時今日施工, 真的不知道情景會如何。在施工期間, 圍著地盤的圍街板上, 都印有「地下鐵」的宣傳口號:「香港地下鐵, 為你而建設」。這個口號「出台」之後, 又有人認為「地下鐵」的叫法太「日本味」了, 於是又改回頭為「地下鐵路」, 地盤的圍街板上的口號, 又被改為「地下鐵路, 為你建造」。在1979930日通車之後, 一般市民都覺得, 無論是「地下鐵路」、或是「地下鐵」, 都是太長太難叫, 而「地鐵」則簡單明瞭、易講又易記, 就此成為通用名稱了。

在「地鐵」開始運作之前, 香港早就有「九廣鐵路」行走了近70, 一向都被稱為「火車」。在「地鐵」開始運作之後, 「九廣鐵路」展開「電氣化」的工程, 由紅磡至羅湖之間全線鋪設雙軌、以電力推動的「火車頭」代替柴油火車頭, 令班次從每小時對開一班, 可以提升為每五分鐘一班, 以配合當時新界的急促發展。在1983年全線「電氣化」之後, 雖然「火車」沒有「火」了, 市民仍然習慣講「搭火車」, 後來, 才開始有用「九鐵」這名稱。

但有一個車站, 就在「電氣化」之後而「被改名」, 那就是現時的「大學站」了, 之前多年來都名為「馬料水」, 向來都是一個交通上的重要轉駁站, 在八十年代之前, 現時的「西沙公路」還未打通, 要到「烏溪沙」及「大水坑」(即現時的「富安花園」), 就必須從「馬料水」乘搭「街渡」才可以。

在「馬料水」之前, 已有另一「火車站」的名稱被改, 那個站原名「油麻地」, 1979年「地鐵」通車之時, 因在九龍油麻地近窩打老道處有一「地鐵」站, 更合理被名為「油麻地」, 於是已有幾十年歷史的「九廣鐵路油麻地站」, 就被改為「九廣鐵路旺角站」了。不過, 2007年「地鐵」及「九鐵」合併成為「港鐵」後, 「兩鐵」一家親, 於是就出現「旺角」站鬧雙胞, 而由「九鐵」再一次對「港鐵」讓路, 「九鐵旺角站」再被改為現時的「旺角東站」了。而「九鐵」, 雖然是鐵路的「老大哥」, 但又再被改稱為「東鐵」了。

全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