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彌敦道沿途的戲院(六)

從「大華戲院」旁邊的西貢街, 橫過彌敦道, 行多兩步, 左轉入白加士街, 前面與寧波街的交界處, 是該區的一間比較新的戲院, 建成於七十年代初期的「華盛頓戲院」。從戲院的名字看來, 就知道是專門放映西片的戲院了。從位置上來看, 整日都人山人海的彌敦道、佐敦道僅是一街之遙, 彌敦道的對面馬路有「大華戲院」, 而佐敦道的對面馬路則是「快樂戲院」, 雖然兩間「前輩戲院」也是放映首輪西片的, 但都是在對面馬路, 應該影響不大, 但無耐其位處「內街」, 人流就差得遠了。雖因為較新而有較好的設備, 但總不敵「前輩」, 經常都只是在「前輩」滿座後的「後備」而已。在七十年代中期, 已轉為放映二輪西片的了。

白加士街走出佐敦道, 旁邊就是一間很「新」的戲院, 建於七十年代中期的「嘉禾戲院」, 不用多說, 都應該知道是「嘉禾」旗下的龍頭戲院了。「嘉禾」在七十年代初期崛起, 產量日益增多, 需要有自己旗下的院線。「嘉禾戲院」自建成之後, 在其前面的佐敦道, 終日人頭湧湧, 水洩不通, 尤其是在週末的晚上, 更是「越夜越精彩」, 戲院外面除了排隊買飛的人龍、等候入場的觀眾、還有約了朋友在該處聚集的人群、售賣各式小食的小販等等, 「包冇冷場」。雖然如此旺, 但最終仍敵不過大潮流, 已改建為現時的「新寶廣場」。

由以前的「佐敦道碼頭」(即現時的渡船街), 彌敦道之間的一段佐敦道, 亦是一段很明顯的「公乸街, 在「嘉禾戲院」的一邊馬路, 整日人頭湧湧, 特別是「嘉禾戲院」至「裕華國貨公司」的一小段, 更是「重中之重」。1979年「地鐵」通車之後, 在「嘉禾戲院」與「裕華國貨公司」之間, 就有一個「地鐵」出入口, 令至人流更多。

其實, 在八十年代之前, 「嘉禾戲院」的對面馬路亦相當旺, 在佐敦道與廟街的交界處, 是「快樂戲院」, 建於二戰之後, 是一間以放映首輪西片為主的戲院, 記得以前它「換畫」相當快, 很多首輪西片都最多只會放映兩個星期, 就又會有「新畫」上, 有些甚至只放映一個星期而已, 所以雖然在六十年代時, 「快樂戲院」已顯得有點殘舊, 但對於「戲迷」來說, 「快樂戲院」仍然是首選戲院。它的存在, 亦帶旺週圍附近的食肄, 如旁邊的廟街, 及隔一條街的白加士街, 就簡直是一條「食街」, 例如一間頗出名的老牌麪店, 就已在該區多年了。「快樂戲院」已改建為商住大厦。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