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7日 星期四

Paganini 其人(一)


從一開始在電台聽到 Paganini 的作品時, 總聽到節目主持人認為, 他的作品包含難度極高的小 提琴技巧, 在他的年代來說, 是能人所不能, 「鬼乎其技」, 他是個在小提琴方面的「鬼才」, 他 的演奏往往都是「出神入化」。就是因為這點, 在他在生時, 對他個人有很多「古靈精怪」的 傳言: 有說他是與一隻魔鬼住在一起, 魔鬼利用魔法, 令他有高超的小提琴技巧; 更有傳說他是 把靈魂出賣 了給魔鬼, 以換取那高超的小提琴技巧; 較為沒有那麼誇張的是, 他是個殺人犯, 被 判長期監禁, 在監獄中自學小提琴, 所以較一般人有更多的練琴時間, 練成高超的技巧, 但後來 卻得了類神病。

以上的傳言都相當誇張, 但有一個傳說是較為可信的, 就是從來沒有人見過 Paganini 練琴, 所 以沒有人明日他為何會有那麼高超的小提琴技巧, 亦無從「偷師」。還有, 縱使他有「鬼乎其 技」的小提琴技巧, 他從沒有收學生, 亦無意傳授技巧。

如此多的古怪傳言, 很多都是因為他那「鬼乎其技」的技巧, 還有是他的外觀, 經常都是披頭散 髮、面無血色, 即使在演奏會上, 亦好像是站不穩的搖晃不定, 有時還會「眼都反埋」, 像是 「鬼上身」的, 令人可怕。

其實, 他確是一個音樂天才, 生長在一個正常家庭, 五歲時跟他的父親學習 Mandolin, 七歲時開 始學習小提琴, 十歲開始作曲, 十三歲已公開演奏。

行文至此, 指痛難當, 遵從醫囑, 必須休息。兩週之後,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