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Paganini : Violin Concerto No. 1, 3rd Movement


為口奔馳, 真不容易。

星期日的早上, 正當大多數人還是在「大覺瞓」之時, 又是為了「搵食」, 得出門上班去也。在 途中, 難得有機會收聽到星期日的早上節目, 算是一個不錯的補償, 特別是可以從這個曲目中, 欣賞到大量的高難度的小提琴技巧, 雖然已經是聽過多次, 仍然是百聽不厭, 趁著星期日早上,  路上的交通疏落, 把車停在路旁, 細心欣賞完才再上路。 

此曲是以 E-flat major 寫成, 這是 Paganini 在他的小提琴技巧最成熟時的作品, 其中用上了在 當時來說, 是「能人所不能」的技巧。例如在這樂章的開始時, 連續幾個快速的下行音, 而且是 「拉」及「彈」一起進行, 以小提琴的弦線定音 G-D-A-E 來說, 是無法做到的, 因為需要用上 A 及E 兩條弦線, 但他卻做到了。「秘密」就是: 在總譜上, 樂隊的部份是 E-flat major, 但小提琴 的獨奏部份, 卻是 D-major ! 而且在演奏時, 他把小提琴的四條弦線均調高半度, 用來演奏 D-major, 出來的音就是 E-flat major了, 不但解決了上述難題, 還有因為是樂隊的部份拉不出那組 音, 被迫短暫「收聲」, 令小提琴的獨奏更為突出。

在他的那個年代, 要聽音樂, 只可以到音樂廳去聽音樂會, 亦只有那些非富則貴的人才能負擔得 起。其實很多去聽音樂會的人, 都只是對音樂一知半解, 為了附庸風雅而去。聽到他那「能人 所不能」的演奏技巧, 當然是大為驚訝, 在當時只有那些對音樂有認識、而又「耳利」的人, 聽 到「空弦」的聲音, 才知道他把小提琴的弦線重新調音。

Menuhin - Paganini Concerto No 1 - 3rd Mv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