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未到六十六, 唔好笑人手指曲」(二)


1979年暑假期間, 在一個電視台的節目中, 訪問已故的「鬼馬粵語流行曲歌王」鄭君綿, 主持 人問及他的年齡, 他就以這句話作回應, 並說他剛剛可以笑人手指曲了。從此算來, 今年應是 鄭君綿的百歲「冥壽」了。

這裡所指的「手指曲」, 是因為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 以至做成手指、甚至整隻手掌彎曲 變形, 患者多為六十歲以上的長者, 尤其以女性患者佔80%以上。「未到六十六」的人, 不知 自己是否會有機會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 所以「唔好笑人手指曲」。

「類風濕性關節炎」並不同「關節炎」。「關節炎」是一種很常見的慢性病, 是身體各部份的 關節的軟骨退化、或因損傷而造成關節痛楚, 普遍發生在頸、肩、背、手腕、膝蓋、及足踝等 部位。很多人都以為「關節炎」如風濕骨痛一樣, 是老年人的專利, 其實「關節炎」對任何人 都是非常平等的, 絕無性別、年齡、階級、貧富等的歧視, 一律一視同仁。當然, 如果是養尊處 優「唔使做」, 機會又會較低, 又如我輩還要「捱」的, 就真的「無計」了。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人體自身免疫系统疾病, 是自身免疫系统失調,從而錯誤攻擊關節 的軟骨和骨骼组織。患者全身 的關節骨膜都有可能因而發炎, 要長期服藥才能控制, 有些病者 的關節更出現變形、活動幅度減低, 甚至被迫長期在牀上休養, 失去活動能力。至今為止, 醫學 界仍然不清楚病發的原因, 也沒有根治的方法。研究的結果推斷可能是同遺傳有關, 醫生在診 斷時, 都會詢問病人的上一輩是否有類似的病歷。

現時服食了醫生處方的消炎藥約十天, 痛的程度大減, 但卻感覺有反複, 會密切留意, 希望只是 因勞損的關節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