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對「抗氧化劑」的謬誤(二)


從日常食物中得到的天然的「抗氧化劑」, 包括有維他命 A、維他命 C、維他命 E, 天然食物 中的綠茶、黑提子、豆類、果仁等。然則是否吸收「抗氧化劑」越多越好呢?

在早期的研究中, 發現「自由基」與衰老及多種慢性疾病有關, 最直接的想法, 就是從食物中增 加吸收「自由基」的「尅星」, 即「抗氧化劑」。但更多的研究顯示, 事實並非如此。

最初的研究證據顯示, 那些吃含有豐富抗氧化劑的水果和蔬菜的人, 比那些少吃這些食物的人, 較少患上慢性疾病。不過, 前者通常都會做較多的體育運動, 所以很難區分他們的健康, 是來自 抗氧化劑還是體育運動, 於是就有進一步的研究。

研究人員把一批志願者分為三組: 他們給第一組的人, 每天服食抗氧化劑的補充劑, 第二組的則 是外形一樣、但完全沒有成份的「假藥丸」, 而第三組的人, 則甚進麼也沒有。經過長期跟進, 不論那些志願者本來是身體健康、或是已有慢性疾病, 都沒有證據表明, 抗氧化劑補充劑能夠 對他們的健康有關甚麼好處。有些證據更顯示, 那些補充劑有可能是有害的。

去年的一項研究發現, 70%的患癌婦女, 在接受治療期間, 服用高劑量的多種維生素。但是, 她們所接受的治療方案, 原意是通過放射治療或化療, 來產生攻擊癌組織細胞的特殊自由基, 卻 有可能被那些來自保充劑的抗氧化劑所消滅, 以至影響原來的治療方案的效果。

其他研究亦顯示, 抗氧化劑有可能會降低運動促進身體健康的效果。在運動的過程中, 肌肉進 入超速代謝的狀態, 消耗了更多的能量, 並比在休息時產生更多的自由基。但是, 這些自由基, 實際上是對身體的健康有好處的。所以有些「運動狂」的人, 試圖以大量補充劑來消滅那些因 多運動而產生的自由基, 反而減低了運動帶來的好處。

話又得說回來。健康的飲食習慣, 仍是需要包括充足的新鮮水果和蔬菜, 但是, 現時還不清楚知 道, 人體究竟是需要多少的抗氧化劑, 而且, 自由基的「破壞作用」, 未必全部是壞事, 有可能是 對身體的健康有好處。至於在服用補充劑上,可能會弊大於利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