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對「抗氧化劑」的謬誤(一)


房是辦公室裡最多「是」與「非」的地方。前兩天又聽到幾位「一家之煮」的同事, 在討論 洋蔥是白色的好、還是紫色的好, 重點是那種所含的「抗氧化劑」(Antioxidant)較多。

時到今天, 「抗氧化劑」已差不多成了「健康」的代名詞, 可以有助「排毒」、「抗衰老」、 及對抗多種疾病等。很多「維他命補充劑」都強調含有高份量的「抗氧化劑」, 甚至一些食物, 如黑朱古力、杞子、綠茶、紅酒等, 都因為含有天然的「抗氧化劑」, 而被宣傳得如「超級食 物」一樣。同時,近年經大量研究發現, 「抗氧化劑」並非「萬能」, 不一定會有如宣稱一樣 的效果, 服用有關的「補充劑」, 更可能有反效果。

「抗氧化劑」之所以被宣傳得如此有「神效」, 是因為能對抗那引至人體「衰老」及多種疾病 的「元兇」: 「自由基」(Free radical)

「自由基」這個名詞, 真是令人有點摸不著頭腦,  其實又名「氧化劑」(Oxidant), 其天然「尅 星」就是「抗氧化劑」(Antioxidant)

簡單來說, 「自由基」是人體將食物轉化為能量時的副產品。此外, 還有其他的來源: 我們吸入 受污染的空氣、吸煙、飲酒、曬太陽、甚至情緒壓力, 都會在身體內產生「自由基」。「自由 基」的性質甚為活躍, 任何體內的細胞份子被其碰上, 就馬上受到它的「氧化」而變質, 正如鐵 器及蘋果「生銹」一樣。由於其活躍而又帶「破壞性」的性質, 個人相信, 在翻譯上, 應該譯作 「自由激進份子」, 會較為能「望文生義」。

總體來說, 「自由基」是引至人體「衰老」及多種疾病 的「元兇」。「自由基」通過令人體內 的化學物質變質, 破壞細胞外層的保護膜, 進而破壞細胞內部的蛋白 質, 甚至 DNA 份子。DNA 份子受到破壞後, 有可能會轉變成癌細胞。「自由基」會增加血液 內「壞」膽固醇, 黏附在血 管內壁, 令血管變窄, 同時, 亦會令血管硬化, 導至心臟病。在視力方面, 「自由基」會引至視力 衰退、白內障、青光眼等。

就是因為人體不斷生產有害的「自由基」, 人體的自身的保護機能, 會產生對抗「自由基」的 份子, 就是「抗氧化劑」了。「抗氧化劑」的功能, 是在「自由基」碰上及破壞人體內的細胞 之前, 將之清除。研究發現, 有數以千種不同的「抗氧化劑」, 各有各不同的性質, 在不同的身 體部份對付不同的「自由基」, 所以是沒有一種「萬能」的「抗氧化劑」。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