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7日 星期六

第六屆「國際海洋日」


明天68, 是第六屆「國際海洋日」

海洋佔地球的表面71%, 是一個龐大而神秘的生物體系。它對各國的經濟、社會、及環境 , 都 有很大的影響。海洋中的魚類, 長期是人類的食物的重要來源。海洋中有多種礦物、石油、化 學鹽、金屬等物資, 是工業原料的重要來源。在調節全球氣候方面, 海洋的作用更為重要。海 洋所釋放出的氧氣, 比全球的樹木、森林所釋出的總量還要多。在全球經濟上, 90% 以上的 國際商品交易, 都是經由海路運送的。

「國際海洋日」, 是在1992, 由加拿大在巴西的里約熱內盧舉行的聯合國 Earth Summit (地 球高峰會) 上首次提出, 之後由Ocean Project(海洋計畫) World Ocean Network(世界海洋網 絡) 兩大團體合力推動, 每年的68, 都舉行「非官方」的活動, 直至200812, 才由聯 合國大會決議通過, 正式認可。

第一屆的「國際海洋日」, 是在200968, 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主持開幕儀式, 當年的主題為Our Oceans, Our Responsibility”, 總共有超過240項有關的活動。潘基文在開幕致辭中提到, 「國際海洋日」令我們知道海洋對人類生活的重要性, 亦藉此讓我們認識到維持海洋的生態、安全等所要面對的挑戰, 包括過度開採海洋資源、污染、及罪惡活動等。當年的主題, 是要讓大家認識到, 海洋是大家的, 每人都有責任, 共同保護海洋。

2010年第二屆的主題是Our oceans: opportunities and challenges”, 參加的國家有45, 有 超過300項有關的活動, 比第一屆增加了四分之一。

第三屆的主題是Our oceans: greening our future 。由於全世界對「國際海洋日」關注的人 仕增加, 主辦單位的互聯網站,  竟然因為點擊太多而出現故障。

第四屆的是"Youth: the Next Wave for Change"。參加的國家有55, 有超過600項有關的活 動。汲取了上一屆的經驗, 主辦單位改善了網站的運作, 未再有出現類似的故障。

去年的第五屆與今屆是同一的主題 Together we have the power to protect the ocean"。

Ocean ProjectWorld Ocean Network兩大團體統籌之下, 2003年以來, 世界各地已有超 過1600個單位參與, 包括水族館、動物園、博物館、環保組織、政府機關、及民間個人等。

在香港, 我們能做到的, 是先從「沙灘清潔」開始, 避免沙灘上的垃圾轉移到海上, 成為海洋污 染物, 在旅行、遊船河時, 亦勿將垃圾拋入海中。

保護海洋, 人人有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