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腰痛最好是休息嗎?


前幾個月, 在另篇拙文中提過, 平均有9.4%的人患有腰痛, 已成為最普遍的現代都市病。過去 的幾個月中, 接連有多位同事都因為腰痛難當, 需要請假休息。醫生都是告訴他們, 那是典型 的辦公室職業病, 坐得太多, 缺少運動, 尤以中年人為甚, 還可能是腰椎衰退的原因。 之後就是 給他們處方止痛藥, 囑咐他們要好好臥床休息。

造成腰痛的原因有很多, 有近95%的都屬於「原因不明」的, 只有少於1%的是會與骨折有關, 所以大多數患者, 第一時間會想到的, 就是去臥床休息, 盡量減少活動, 希望那些受傷的肌肉或 軟組織, 可以盡快復原。但據肌肉骨骼專科醫生的研究發現, 臥床休息, 只會減慢受傷組織的復 原, 而且還有可能會造成血塊栓塞、褥瘡等更壞的併發症, 患者應在能力所及範圍內, 作適當的 活動, 給受傷組織適量的鍛煉, 反而會復原較快。如果腰痛患者去看物理治療師或整脊治療師, 也會得到類似的忠告。

約有5%腰痛的患者, 亦有感覺刺痛、麻痹、無力等症狀, 那是坐骨神經痛, 臥床休息, 對他們的 症狀, 不會有改善, 也不會有太大的壞處, 減少臥床, 是為了減低血塊栓塞、褥瘡等的風險。

然則只作短暫(一、兩小時) 的臥床休息又如何呢? 專家的答案是否定的。即使是有嚴重腰痛、 或是長期腰痛的患者, 未必能進行較長時間的活動, 最好是將活動分為多個小段, 中間稍作休息 之後才繼續。至於如果分配活動與休息的時間段落長短, 不能一概而論, 還是根據個人的活動 能力, 和病情輕重而定, 只要是在個人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就好了。

但有些患者覺得, 實在痛楚難當, 該如何解決痛的問題呢?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