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3日 星期日

見血就暈


「藍筋」雖然看來是藍色, 裡面流著的血始終是紅色的。一提到個「血」字, 有些人馬上會感 到噁心、胸口作悶、頭重腳輕等, 有些人甚至會暈倒。

提到個「血」字就暈的人, 只是極少數, 但有2% 4%的人, 一見到血, 就一定會暈倒, 這樣不 單會令他們感到尷尬, 為日常生活造成不便, 更重要的, 是在毫無警告之下而暈倒, 隨時會對生 命有危險。

現時醫學界對見血就暈的原因, 還不大清楚, 但可知的是, 在所有暈倒的案例中, 因心臟問題的 約佔15%, 其餘的85%, 包含見血就暈的, 都是因為血壓突然降低, 令腦部得不到足夠的血液供 應, 而導致暈倒。

令血壓突然降低的原因, 最常見的是久坐之後突然站起、或站立太久、及在炎熱天氣之下缺水 等。之外的還有如打針、劇烈痛楚、突然的情緒轉變、包括大喜大悲、緊張、恐懼、長者們在劇烈咳嗽、打噴嚏、大小便後等, 而見血就暈的人, 絕大部份都會因打針所造成的小小痛楚而暈倒, 更遑論是抽血了。

其實身體對血壓突然降低, 會有非常有效的自然調節功能。當腦部感覺到血液供應減少時, 會 向身體其他部份, 特別是雙腳, 發出訊號, 令該處部份的肌肉收緊, 迫使更多的血液流向腦部。 如適當地利用這個機理, 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或減低暈倒的機會, 如交叠雙腳、蹲下來等。 如不幸真的暈倒, 就需要躺下休息, 有時感覺到暈的只是幾秒的時間, 但可能需要十多分鐘、甚 至半小時來恢複。那些見血就暈的人, 可以在需要打針或抽血之前約半小時, 喝下大約500cc的 水, 會有助提升血壓, 減低暈倒的可能。

雖然還不大清楚見血就暈的原因, 有研究認為, 這可能是因為怕血, 見到血後, 會感到恐懼和緊 張而暈倒。有理論甚至認為, 這是人類的另一種自我保護機能。在人類的進化過程中, 經常會 遇到猛獸襲擊, 需要逃命, 但有些較弱者沒能力逃走, 更會驚到暈倒。可幸的是, 大部份猛獸都 只會捕食活的動物, 驚到暈倒的人, 猛獸會以為他們已死而不理, 繼續去追那些在跑的人, 暈倒 的人反而可逃過一劫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