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

橙汁, 你的名字是健康? (三)


前篇提到, 市面上以濃縮橙汁」為主要成份的橙汁飲品, 是經過一連串複雜工序的「再造」 橙汁, 至於「非濃縮橙汁, 是在榨成橙汁、經過濾之後, 馬上裝入包裝容器中, 在極短時間內, 加熱到100度來消毒, 然後將容器中的空氣抽走, 再密封包裝。所用的容器, 一般都是為包裝飲 品而特別設計的紙盒, 內層有膠紙和錫紙作防水。這樣包裝的「非濃縮橙汁, 雖然沒有防腐 劑, 在不雪藏的環境下, 也可以保存一年而不變壞。但因為曾經過加熱消毒和抽真空, 亦需要加 入維他命C和橙味添加劑, 才會似天然鮮橙汁。

第三種橙汁的做法, 是將剛榨成的橙汁, 不經消毒, 直接裝入膠樽中, 沒有添加劑和防腐劑, 就正 如家中自製的鮮橙汁一樣, 必須全天候雪藏, 但即使如此, 最多只能存放不超過兩個星期, 所以 雖然生產成本較低, 但在售賣過程中, 損耗卻可能很高, 以至售價會比前兩種更高。亦有將如此 生產的橙汁, 如汽水般裝入鋁礶中, 在不雪藏的環境下, 也可保存二、三個月。這種包裝只佔橙 汁製品的極小比例。

橙汁當然是用橙榨成。橙的收成季節是在深秋至初冬, 即是北半球的十月至十二月, 或南半球 的四月至六月。新收成的橙, 當然會盡早盡快送到市面, 因為橙有厚皮, 即使在正常溫度下, 也 可自然保存一個月左右, 未能推出市面的橙, 會存藏在特定溫度的冷藏庫中, 慢慢的一批一批的 推出市面, 令一年到晚都有橙供應。到北半球的夏季和初秋時, 是橙的「季尾」, 冷藏庫中剩下 的, 都是質素較低的「倉底貨」, 但那時卻是南半球橙的收成期, 南半球的巴西、阿根廷、及澳 洲等, 亦是產橙大國, 南、北半球互補, 可以一年到晚都有靚橙食了。

至於那些質素較低的「倉底橙」, 就會大批的賣給果汁公司作榨汁之用, 一年半載之後, 成為貨 架上面的「營養豐富、有益健康」的橙汁飲品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