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7日 星期三

行人過路燈 的「黃盒仔」


有天走到一個繁忙的橫街路口, 有大批行人正等著過馬路, 路上的汽車卻不停的從不同的方向轉入該橫街, 有些人顯得很不耐煩, 看來是因為已有一段頗長的時間「綠公仔」沒有現身。轉頭看看路旁燈柱上的「黃盒仔」, 上面的紅燈沒有亮著, 於是趨前一按, 不到十秒, 「綠公仔」出現, 各人魚貫過馬路。



現時在所有以紅綠燈作交通管制的路口, 如果會有機會有行人需要過馬路的, 都已安裝了行人過路燈, 讓行人可以在見到「綠公仔」時, 安全地過馬路。而提供這項服務的, 則是裝在路旁燈柱上的「黃盒仔」。



「黃盒仔」是安裝在顯示「紅、綠公仔」的燈柱上, 距離地面約一米, 大概是一般成年人手肘的高度, 一般人在彎起前臂時就能方便地使用。



「黃盒仔」有兩種。一種是較大的, 上面的1/3是紅色的透明塑膠, 下面的2/3有一個手掌的標誌。當行人需要過馬路時, 只需以手輕觸其表面, 透明塑膠處會亮起「請等候」的字樣,並發出聲響,然後把信息傳送到該路口的交通燈控制器, 根據當時路面上汽車流量的情況, 盡快轉為「綠公仔」,讓行人過馬路。這種「黃盒仔」一般裝設在車輛流量高而人流較少的路口,「綠公仔」只會在行人按制後才出現,以容許更多車輛通過路面, 所以當大家在需要過馬路的路口見到這種「黃盒仔」, 就一定要過去跟它打個招呼, 「互動」一下, 否則有可能等到天光都只見是「紅公仔」。



至於其所發出的聲響, 讓視障人士知道行人過路燈所處的狀態。在「紅公仔」時, 聲響是間竭性的「嘟、嘟、嘟、……, 在「綠公仔」時是不斷的「嘟嘟嘟嘟……, 而當「綠公仔」在閃動時, 則是急速的「嘟嘟嘟、嘟嘟嘟、……」。聲響的大小, 是視乎其所處的地方和環境而定, 如在中環此等繁忙鬧市, 環境噪音高, 「黃盒仔」會發出較大的聲響, 以確保視障人士能聽得到, 在較靜的地方, 聲響會適當調低, 而在接近民居的地方, 特別是在夜晚, 可能需要沒有聲響, 以免騷亂附近的居民。



另一種「黃盒仔」, 沒有透明塑膠部分, 下面的2/3是一個酷似放射性原料的標誌, 是設計給視障人士過馬路的輔助設施。盒子底部裝有震動器,會以不同震動模式告知視障人士燈號的狀況:「紅公仔」時緩慢震動,「綠公仔」出現時則轉為急速震動, 視障人士一摸便會知道現在是紅燈還是綠燈。

此種「黃盒子」是很 cool , 只會提供行人燈號狀態的信息,不會與該路口的交通燈控制器有溝通, 大家見到它時也無需過去跟它打個招呼, 因為friend佢都冇用, 不能使交通燈轉燈的。有不少次見過一些「心急哥」, 對它拳打腳踢, 仍然無動於衷。此種「黃盒仔」多見於那些路面交通非常繁忙、或車輛有特別優先行駛的地方, 最好的例子就是元朗區的天水圍, 都安裝在行人橫過「輕鐵」路軌的地方。



在過馬路時, 見到不同的「黃盒仔」, 需要有不同的態度。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