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海馬, 未算遲來的颱風


海馬是67年來, 在十月份登陸廣東的最強颱風, 雖然登陸地點離香港不遠, 香港也要掛八號風球, 但慶幸沒有造成太大的破壞。

很多朋友都會覺得, 十月尾還會「打風」, 還會掛八號風球, 真是少有。其實香港的颱風季節, 是在每年的五月到十月之間, 最多颱風會影響香港的, 是在八月, 其次是七月和九月, 十月之後就比較了。但當然有例外, 那就是1974年了。

1974年是比較特別的一年, 當年影響香港的颱風不算多, 共有11, 其中的8, 竟然都是在當年的九月五日後才出現: 計有2個在六月, 1個在七月, 奇怪的是八月完全沒有, 2個在九月, 4個在十月, 1個在十一月, 而一個「長命風」, 更橫跨十一月和十二月達12日之長。當年該「風姐」名為Irma, 為她而掛的風球直到十二月二日才除下,  可算是香港颱風史上最「遲」的颱風。

每年會影響香港的颱風, 都是在菲律賓以東、關島附近廣闊的西太平洋形成, 然後隨著地球的自轉, 反向西面移動, 橫過菲律賓進入南中國海。怪不得在小孩子時, 那些當海員的人, 都會說菲律賓有個「風山」, 「打風」的風都是從那裡生出來的, 一般人都深信不疑, 因為海員們都週遊列國, 見聞廣博。

颱風在進入南中國海後, 通常在六月之前, 較大機會轉向北方, 吹向台灣、日本、韓國、甚至俄羅斯東部地區。今年就有幾個颱風, 在短時間內連續吹襲日本。而在七、八、九月間, 颱風會較大機會轉向西北, 吹向香港或廣東省南部, 九月之後的, 則大都繼續向西, 吹向海南島和越南北部。

其實, 只要氣象條件適合, 一年到晚、全年十二個月都會有颱風形成, 只是以夏天的幾個月為最多, 又有可能影響香港, 傳媒才會關注和報導。在一月至三月間形成的則很少, 而且都是在較接近赤道的海域形成, 只會影響到太平洋上的零星島嶼, 不會引起我們的關注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