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今年還有兩次「超級月亮」


記得去年的十一月八日, 是近三十年來最溫暖的「立冬」, 日間最高溫度竟達三十度。今年的比去年不遑多讓, 也有二十八度。不竟二十四節氣是古代中原地帶的農業曆法, 不太適合香港的地理環境, 所以也無需太過著意, 不如欣賞一下未來兩次出現的「超級月亮」會更好。

「超級月亮」, 並不是一個正式的天文學名詞, 是形容當在月圓之夜(即農曆十五), 月球又距離地球最近之時, 理論上看來是最大的時候。這個特別的現象, 今年會連續出現在三個月圓之夜中, 1016日的九月十六、1114日的十月十五、和1214日的十一月十六, 其中尤以下星期一的1114日的十月十五, 月球距離地球最近, 最為「超級」。

1016日時, 月球距離地球約為358,000公里, 下星期一的1114日時, 則為約357,000公里, 而在1214, 又遠了一點點, 會是約360,000公里了。所以雖然大家都已錯過了1016日的一次, 但下星期一的1114日仍是最佳機會, 不然, 還有「次選」的1214日。

要看到「超級月亮」, 除了要天公造美, 天朗氣清, 東邊無雲, 還需太陽日落時間的配合。下星期一的1114, 日落時間會是540, 而月出是緊接的542, 天色應該還不夠黑, 可能未算理想, 而在1214, 日落時間會是541, 而月出則是613, 應該是更完美的環境。

如果真的完全錯過今年的三個機會, 下一次就要等到十八年後的20341125日的十月十五了, 到時月球距離地球會更為接近, 約為356500公里, 應該是更「超級」、更好看。但是世事難料, 還是活在當下, 好好掌握今年餘下的兩次機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