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1日 星期五

為何會有「超級月亮」


大家都會聽過類似的話: 自然界是最對稱、最完美的, 現時人類很多「新發明」, 其實都只是在模仿自然界。個人相信, 這句話在地球上可能會有點對, 但簡單來說, 超級月亮這個天文現象, 是由月球環繞地球運行時, 那「不完美」的軌道的特性而造成的。

首先, 軌道並不是一個完美的圓形, 而是一個不太完美的稍微的橢圓, 如果地球是在這橢圓的正中心, 月球距離地球最近和最遠時, 差別只是微不足道的約0.15%, 以月球距離地球平均約385,000公里來計算, 那相差是不到600公里, 大約是香港與厦門之間的距離, 或是香港與台北距離的一半, 並不會造成月亮看來「時大時細」的現象。問題就是, 地球不是在這橢圓的正中心, 那就令月球距離地球最近時, 是在356,400370,400公里之間, 而最遠時則是404,000406,700公里。

第二是: 為何最近和最遠的距離不是獨一的, 而是各自在一個範圍中? 那又是因為另一個「不完美」。月球並不是「堅守崗位」的, 他的運行軌道是不斷的隨著月球環繞地球的方向而轉動, 但也有一個規律, 就是約每隔8310日會「返回原位」一次。

還有, 月球環繞地球運行的軌道的平面, 並不是與地球的赤道平行的, 而是傾斜約5, 亦即是在每個月中, 當月球環繞地球一次, 約有一半時間是偏在北半球, 而另一半時間則偏在南半球。若當月球距離地球最遠時, 剛好又偏在南半球, 身處北半球的我們, 就會看到最小的月亮, 而當月球距離地球最近時, 剛好又偏在北半球, 我們就會看到最大的月亮。

單就這三個因素組合起來, 已令月球與地球之間的距離, 不斷變化, 月亮的大小、亮度, 也跟著不斷變化。

從數字上去看, 月球距離地球最近和最遠時分別為356,400406,700公里, 相差約14%, 即約1/7, 月亮的直徑也因而相差約14%, 面積卻是相差30%(1.14的平方) 。所以當超級月亮出現時, 確實是看來比平時大得多、光亮得多的。

下星期一的1114日時, 月球距離地球約357,000公里, 比有可能的最近的距離, 只遠了約600公里, 所以到時的月亮, 雖然不是「最超級」, 但只是小了約0.15%, 已是十分「超級」的了, 大家不要錯過。

講開又講, 當月球偏在南半球時而出現超級月亮, 南半球的地方看到的月亮, 會比我們所看到的更大、更圓、更亮。中國人對崇洋的人說的這那句「外國的月亮會更圓? 真是有可能的, 只不過那些「外國」, 卻不是崇洋者心目中在北半球的歐美而已。

想起陳慧嫻的名曲之一, 「月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