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3日 星期日

「超級月亮」的影響


「小時不識月, 呼作白玉盤」, 可能是李白在小時候見到剛從地平線上升起的「超級月亮」的寫照。在他的年代, 沒有高樓大厦, 環顧四週都是一望無際的平原, 「超級月亮」在地平線上, 因為有地面上的樓房、樹木的比較, 加上大氣層折射的放大效果, 看起來比月有中天時大得多。

記得在20多年前的一個傍晚, 駕車轉入一條筆直的公路, 眼前極目之處, 是那剛在地平線上的月亮, 感覺比整條公路的寬度還要大, 那種震撼的感覺, 只有親眼見過才會明白, 相信大家亦看過類似的相片和視頻。

就是因為這種震撼, 和「超級月亮」不常出現, 有人認為會對地球造成一些不尋常的影響, 如地震等, 或對動物、甚至人類有影響, 但這都只是在心理上的, 最大的影響, 是在潮汐方面。

每當月圓時, 月球、太陽和地球必然是在一直線上, 地球處在兩者中間, 兩者對地球的萬有引力作用達到最高點, 在面對地球那邊的引力最大, 海水被「扯起」, 潮水漲得特別高, 相反地, 在背對地球的那邊的引力最小, 海水像「甩難」似的, 企圖逃離地球, 也漲得特別高, 卻比在面對地球的那邊少一些, 約低一米左右。

雖然太陽比月球大得多和重得多, 由於距離的關係, 在大部份時間, 太陽對地球的引力作用, 不及月球的一半, 每當月圓時, 月球的引力作用更是主要因素。如果有可能對人類有影響, 也只可能是在引力方面, 但也是由於距離的關係, 作用是微不足道的, 遠不如一座大厦或甚至一輛貨櫃車的引力影響。

月球在最近和最遠時, 與地球之間的距離, 相差達到14%, 而引力則有23%。不過, 這個差額不會是一個突變, 而是隨著距離的同時而漸變, 所以應不可能出現特別的影響。

今年1114日的「超級月亮」, 是自194893日以來最「超級」的一次, 其實上月1016日的也是十分「超級」, 但只可惜當時在香港受到「超級颱風」海馬的影響, 完全沒有可能看到。不過, 這些都是過去, 來者可追更實際。除了1114日之外, 前一天的1113日和後一天的1115日出現的月亮, 只是小了約0.15%而已, 仍然會是十分可觀的。

1113, 月出時間為450, 可惜日落時間為541, 當時月亮升起 , 天公造美, 晴朗無雲, 但卻因天色仍然很光, 令「超級月亮」顯得很暗淡, 難以察覺。

還有1114日、1115日和1214日幾個機會, 「來者可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