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藍月亮」(二)


前篇提到, 近三十年, 「藍月亮」一詞又似乎再被多用起來, 只是有關出現月圓的時間和次數, 但竟然有「雙胞」。

在十九世紀初, 美國曾發行當地的農曆, 為農民提供長期的天氣和降雨的預測, 其中提到「藍月亮」是「一季中有四次月圓的第三次」。這裡所指的「季」, 是公曆中的定義, 是北半球的冬至到春分、春分到夏至、夏至到秋分、和秋分到冬至, 而這兩個「分點」和兩個「至點」, 是以該年太陽在運行的「黃道」上運行至090180、和270度來計算, 準確到日、時、和分。一般來說, 視乎是否公曆的閏年, 「春分」是在321日或前後一天, 「夏至」是在621日或前後一天, 「秋分」是在923日或前後一天, 而「冬至」則在1222日或前後一天, 即「分點」或「至點」可以是一個月中的20日到24日之間。

雖然是四季, 但每一季的日數卻不是一樣。因為地球繞著太陽運行的軌跡, 是略為不對稱的橢圓形, 在每年的1, 地球較為接近太陽, 運行得略快, 相反地在7, 距離太陽最遠, 運行得略慢, 於是1月前後的兩季, 秋分到冬至、和冬至到春分, 日數都比較少, 而其他的兩季, 日數則比較多。就以今年2016年為例, 春分到夏至之間有9218小時04, 夏至到秋分為9315小時47, 而秋分到冬至只有8920小時23, 冬至到明年2017年的春分則更短, 8823小時45分。

月球環繞地球運行一週, 平均為29.53, 就此看來, 在春分至秋分之間的兩季中, 出現四次月圓的機會, 會比其他的兩季為高。從19002000年的100年間, 出現過38次「藍月亮」, 其中在11月和2月中各只有3, 5月有14, 8月有最多, 18次。

為何「藍月亮」都是在2月、5月、8月、和11月呢? 很簡單, 因為一「季」的分界, 是以兩個「分點」和兩個「至點」, 如果在一「季」中會出現四次月圓, 第四次一定是非常接近「分點」或「至點」, 那麼第三次月圓的「藍月亮」, 就必然是在之前的一個月了。

上文提過「分點」或「至點」可以是一個月中的20日到24日之間, 由此推論, 「藍月亮」也必然是出現在非常接近「分點」或「至點」的29.53日之前。在19002000年間的38次「藍月亮」中, 都集中在一個月中的19日至23日間, 其中以21日為最多 佔了8, 20日及22日為其次, 各有7, 19日有6次和23日有5次。

「藍月亮」是一次月圓的出現, 所以也與月球環繞地球運行的週期有關, 即每19年為一循環。簡單計算, 如每個月有一次月圓, 19年應有228次月圓, 但實際每29.53日就有一次月圓, 19年應有235, 多出的7, 都是「藍月亮」了。中國的農曆, 在三千多年的夏朝時, 早已發現這一點, 建立了197閏的曆法, 至今仍與公曆非常吻合。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