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星期一

「藍月亮」(一)


上月出現的「超級月亮」, 在朋友圈子中也曾引起過小小漣漪, 這也因為資訊發達, 可以很快地分享消息。一些朋友特別安排當晚到清水灣去看, 之後稱感覺震撼和嘆為觀止, 還表示要等到2034年才再有機會看到, 實在太遙遠。其實過兩天的1214, 也會出現相當「超級」的月亮, 是上月的「超級月亮」的98.3%, 亦算不錯了。那天晚上月出的時間是613, 而日落是541, 所以到時天色已夠昏暗, 只差天公會否做美和到時東邊天際的雲量, 如錯過了上個月的機會,

「超級月亮」的「餘震」, 是令一些平時只知道天文就是「星星月亮和太陽」的朋友, 也突然對天文關注起來, 表示下一個目標, 是要去看Blue Moon(藍月亮)。但要讓那些朋友知道, 一般人能看得到在月圓時有關的天文現象, 大抵就是月蝕和「超級月亮」, 而「藍月亮」卻並非一種天文現象。

Blue Moon(藍月亮) 一詞, 由來已久, 在十六世紀時, 英文有一句“He would argue the moon was blue”, 意思是「指黑為白」。到大約十八世紀, 英文有句諺語“Once in a blue moon”, 原意是“Never”( 一定不會), 現代的用法比較彈性, 是「很罕有」、或「千載難逢」的意思。不過這兩句話, 人們都非常少用。

但在現實中, 是真正出現過藍月亮, 卻每每都不是好事。如在1883, 印尼的Krakatoa火山爆發, 是人類所知道最嚴重的天災, 火山灰遮天蔽日長達兩年, 在折射效果下, 太陽變成血紅色, 而月亮則變成藍色。相似的情況下, 在大範圍發生的山林大火所產生的濃煙, 亦造成相似效應。相信朋友們所希望看到的, 不會是這種藍月亮吧。

近三十年, 「藍月亮」一詞又似乎再被多用起來, 而是真正與天上的月亮有關, 但卻是沒有甚麼可看的, 因為只是有關月圓出現的時間和次數而已。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