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想要「舉頭望月蝕」?


有朋友在前一篇拙文中留言: “那裡可以看到全個月蝕過程?



在七月二十八日星期六, 只要是天氣良好, 在香港是能夠看到月全蝕從開始到結束的, 但若要看到從月球進入地球半影、到離開半影的整個過程, 則要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去了, 這包括中東、東歐、和非洲的東部, 而在此間中, 最佳位置是在東經56度的地方。從地圖上去找, 最接近而又大部份人都會熟悉的地方, 就是在東經55.3度的杜拜了。



在杜拜觀看此次月全蝕, 最大的優勢是地勢和天氣。離杜拜約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 是一望無際的沙漠, 沒有城市燈光, 從月亮由東邊的地平線升起, 到落在西邊的地平線, 都可以看得到。沙漠的晚上, 天空沒有雲, 一定能見到月亮, 加上天氣亁燥, 空氣更亁淨透明, 可以更清楚看到月亮。



如果在杜拜觀看此次月全蝕,  全個過程會是由當地時間, 七月二十七日晚上九時十四分開始, 到七月二十八日凌晨三時二十八分結束, 月全蝕則由七月二十七日晚上十一時三十分, 至七月二十八日凌晨一時十三分, 正值是月過中天, 與地面夾角最大的時候, 稍為抬頭, 就能觀賞到。



還有一個好處, 月蝕當晚的日落時間是黃昏七時零六分, 第二天的日出時間是五時四十三分, 整個月蝕過程, 天色都會很黑, 更有利觀賞。



如真的有興趣對外地觀看此次月全蝕, 還有幾天可作準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