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從「排碳」到「捕碳」

兩則有趣的澳洲的政治新聞: 澳洲的反對黨前領袖, 批評現任的領袖, 在過去兩年的國會辯論中, 差不多只集中在「人蛇」及「碳稅」這兩個題目上。另一則是:  澳洲政府放棄關閉五座舊式 發電廠。

這裡所指的「碳」, 並非我們在BBQ時所燒的「炭」, 而是「二氧化碳氣體」中的「碳」, 是一 個化學元素; 而「碳稅」, 則是澳洲從今年七月一日新財政年度開始, 對向大氣排放「二氧化碳 氣」而造成大氣污染的五百間大企業, 所徵收的一種「環保稅」。目前, 全世界有二十個國家 有直接的、或間接的「碳稅」項目。在不同的國家中, 有不同的計算「碳稅」的方法。例如歐 盟的國家, 是根據會產生二氧化碳氣的燃料, 如石油、煤、及天然氣等, 其中的「碳」元素的含 量來計算, 另一些國家, 如澳洲等, 則是根據該企業所實際排放的二氧化碳氣的重量來計算。無 論那種計算方法, 最終的目的, 是希望通過徵收「碳稅」,「鼓勵」企業減少排放二氧化碳氣(多 排多交稅, 少排少交稅是也); 另一方面, 政府就以所收到的「碳稅」, 用來資助發展新的、較少 污染的能源、或新的環保技術的研究。

差不多同一時間, 澳洲政府的資源部長宣佈, 有關關閉五座用碣煤為能源的舊式發電廠, 在賠償 (或收購)價錢上談判失敗。原因是在過去的一年談判期間, 碣煤的價錢大跌, 而政府實施的「碳 稅」稅率, 又比一年前的所估計的為低, 令至該五座發電廠的資產值比一年前不跌反升, 政府惟 有放棄收購及關閉計劃, 這無疑是拖慢了澳洲的「減排計劃」的進度。

從這兩則新聞向前望遠一些, 估計在未來的五十年, 現時正在使用中的所謂「綠色能源」, 或 「環保能源」, 將仍無法代替傳統的化石能源。現時的「綠色能源」, 如太陽能電池、風力發 電等, 不但佔地多、投資價格高, 而且要「睇天做人」, 發電量不穩定、不夠可靠。反之傳統的 化石能源, 特別是石油, 差不可以靈活地用在上天、落地、入水、甚至上太空等任何環境。雖 然在過去的三、四十年, 人們都擔心石油會有耗盡的一天, 要急切找出代替它的新能源。可是, 在過去的日子中, 反而尋找到更多新的化石能源, 如頁岩石油、煤層氣、及可提練出大量天然 氣的「可燃冰」, 就是新發現的天然氣縕藏量, 所能提供的總能源, 比石油還要多 。所以, 要完 全沒有排放二氧化碳氣, 看來在可見的未來, 還是不大可能, 亦即是我們還是「有排碳」。

在減低排放二氧化碳氣的技術發展方面, 除了「斬腳趾、避沙蟲」不用化石能源之外, 就是如 何不讓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氣排放到大氣中, 那就是 Carbon Capture (姑且譯作「捕碳」) 的技 術了。

「捕碳」, 是防止企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氣, 直接排放到大氣中, 這不單只是「留住」二氧化碳 氣, 還需要進一步的壓縮、運送、最終把它「貯存」、埋藏在大地深處, 或深海底裡, 這又是 另一門技術了: 「貯碳」。

如何「捕碳」和「貯碳」?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