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3日 星期日

The Rose 與 Bette Midler其人

前篇提到, The Rose 這首歌唱紅的歌手是 Bette Midler, Bette 本身是一名創作歌手、演 員、作家、及電影制片人。

在她接近半個世紀的事業中, 她曾獲得過兩項奧斯卡提名、三項格林美獎、四項金球獎、三項 艾美獎、及一項東尼獎。她所出版的唱片, 在全球售出超過三千萬張; 到現時為止, 她總共拍過 33部電影。除了在1979年的 The Rose 之外, 令人印像比較深刻的電影, 還有1996年的 First Wife Club (香港譯作「大婆俱樂部」), 1999年的Fantansia 2000 (香港 譯作「幻想曲2000), 2000年的What Women Want  (香港譯作「偷聽女人心」) 。她最新的一部制作, 是與 Billy Crystal 合作的電影, 名為 Parental Guidance, 已排期於今年的聖誕節檔期上影。不過, 在她眾 多的作品中, 還是 在1979The Rose 那部電影、及其中的插曲 The Rose, 帶給她最多的榮 譽。

Bette 在夏威夷出生及長大, 從小就喜歡說話及表演。她曾在夏威夷大學攻讀戲劇, 只讀了三個 學期, 就移居紐約去尋找新機會。她在那兒的第一個機會, 就是在電影 Hawaii , 演出其中的 一個船上的乘客。1965, 她得到第一個在荷李活演出的機會。翌年, 她更得到在著名舞台劇 Fiddler on the Roof 中演出, 飾演主角農夫的其中的一個女兒。三年之後, 她嘗試轉到在歌唱方 面發展。她最先在一間酒吧中唱歌, 認識了當時她的鋼琴伴奏 Barry Manilow, 1972, Barry 為她制作了她的第一隻唱片 The Divine Miss M, 在美國流行榜中最高升到第十位, 之後總共賣 出超過一百萬張, 成為「白金唱片」, 她並憑此唱片,  1973年的格林美獎中, 得到「最佳新人 獎」。

1979, 她憑電影 The Rose, 獲得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雖最終未有獲獎, 卻獲得金球獎中 的最佳女主角。片中的插曲 The Rose, 連續五個星期, 停留在美國流行榜第一位, 之後總共賣 出超過二百萬張, 成為「雙白金唱片」, Bette 亦因而得到格林美獎的最佳女歌手獎。那首歌, 亦已登上美國歷來最受歡迎的100首流行曲中的第83位。

Bette 居住於紐約。眾所週知, 紐約是有錢人的天堂, 卻是窮人的地獄。在1995, 名成利就的 Bette, 成立了一個慈善組織, 名為 New York Restoration Project(NYRP), 成立的原因, 是在那 些窮人居住的社區中的公園, 大都是缺乏維修保養, 又欠清潔衛生, 更不安全。該組織的主要工 作, 是先籌集資金, 將該等公園復修, 讓附近社區的居民, 可以有安全的休憩處。然後再組織各 社區中的義工, 負責本區公園的管理、清潔衛生及安全等。1999, 紐約市政府曾打算把紐約 市內114個該等的社區公園地皮, 賣給發展商, Bette與其他的組織組成聯盟, 成功阻止了紐約 市政府的計劃, 而且她的 NYRP更接管了60個情況最惡劣的社區公園。2003, Bette Harlem River (哈林河)邊開辦了一個公園, 佔地二十多萬呎, 差不多等於三個足球場的面積, 在 那裡開辦免費划艇班及其他教育的切施, 專門提供給的家境貧困的學生使用。這是在過去的 一百多年來, 第一次在哈林河邊有這樣的切施。

作為出身貧苦家庭、公共屋村長大的我, 我個人很喜歡Bette做慈善的方式, 因為窮人最欠缺的, 除了是錢之外, 更重要的是教育, 及良好的生活環境。有一句話: 「一條魚, 只可以養活一個人 一天; 教識他如何織網, 他可以養活自己一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