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藍月亮」(三)


前篇提到, 「藍月亮」的定義有「雙胞」, 可以稽考到的一個是「一季中有四次月圓的第三次」, 若要理解, 需要一些基本的天文知識, 如想預知何時會出現「藍月亮」, 更不是件容易的任務。所以不知是否有心定無意, 近三十年來, 流行著一個以訛傳訛的簡單版本, 就是「一個月中的第二次月圓」, 簡單明瞭、直接了當, 無需任何天文知識, 一看就知, 只要在同一個月中出現的第二次, 就叫「藍月亮」了。

對於這個簡單版本, 確實沒有需要作甚麼解釋, 但回到最基本的是, 為何叫「藍月亮」呢?

在工業革命之前, 傳統西方社會都是以農業和狩獵為主, 但卻沒有如中國的二十四節氣, 作為農民耕作時間的指引, 而是將每個月的月圓, 都給予一個有意義的名字。例如在5, 是初夏時分, 天氣轉暖, 是適宜種植農作物的時候, 所以5月的月圓, 稱為Planting Moon。又如在10, 是秋收的時候, 那時的月圓, 稱為Harvest Moon, 而秋收之後, 農戶轉到森林去狩獵, 所以又稱為Hunter’s Moon。到了12, 是日最短、夜最長的月分, 月圓就稱為Long Night Moon

前面的都只是在北半球對月圓的名字, 而在南半球, 因為在氣侯和季節與北半球完全相反, 農民在耕作和狩獵的時間也完全不同, 所以亦有他們的一套不同但相似的名字系統。

回頭來說「藍月亮」, 是最先出現在十九世紀初美國發行的農曆中, 只提到有此天文事件, 而未有給予名字, 對傳統上每個月都已經有的月圓命名系統來說, 那是一個特別的新成員, 發行者就在該天文事件出現的月分中, 以一個藍色的月亮作為標記, 之後就順理成章的被稱為「藍月亮」了。

1 則留言:

  1. 兩個計算藍月亮的方法, 是否都是十九年一循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