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日蝕、月蝕倆相隨(一)


上星期的月全蝕, 因為是本世紀歷時最長的一次, 在多個國家和地區都受到廣泛的關注。據聞香港有位朋友的朋友, 特意去了中東的杜拜, 為的是要在理想的地點和環境下, 觀看整個月全蝕的過程。雖然只有中東、東歐和洲的東部能見到整過程, 歐亞大陸的大部份地區(包括香港) 、澳洲和整個洲都能見到月全蝕的部份, 只有北美洲是完全看不到。


月蝕和日蝕, 都是當月球、地球和太陽在一直線上, 月蝕一定出現在月圓之夜, 即農曆的十五晚上和十六的凌晨, 而日蝕一定出現在新月的白天, 即農曆的初一。


除了月蝕不是罕有的天文現象, 日蝕也不是罕有的, 每一次月蝕之前後, 必然有一次日蝕, 而日蝕之前後, 也必然有一次月蝕, 兩者相伴相隨, 是為一個「蝕季」, 有些時候, 一個蝕季會有連續兩個在初一的日蝕, 中間一個在十五的月蝕, 或連續兩個在十五的月蝕, 中間一個初一的日蝕。


以上星期六728, 農曆六月十六的月全蝕之前和後, 都有一次日徧蝕, 811日星期六, 農曆七月初一, 會有一次日徧蝕, 而在之前的713, 農曆六月初一, 已有一次, 只因為是出現在南極上空, 實在是渺無人煙, 不太可能見到, 而下星期六的日徧蝕, 則在北極圈附近, 也是渺無人煙的地方, 不過, 整個俄羅斯、歐洲的北部和中國的北部, 也可見到部份的日蝕過程。


月蝕是地球在月球和太陽之間, 遮擋著太陽的光線, 本世紀(2000-2099)會有223次月蝕, 即平均一年有超過2, 其中月全蝕有85, 即一年多一點就有一次。因為地球的直徑是月球的3.7, 造成的陰影比月球大, 月球需要較長的時間才能完全經過, 所以地球上大部份的地方都能看到, 只差當時的天氣情況是否理想。


反過來日蝕是月球在地球和太陽之間, 遮擋著太陽的光線。相對於月蝕, 日蝕好像是罕有得多, 特別是日全蝕, 每次都引起世界廣泛關注。其實本世紀會有225次日蝕, 比月蝕還多2, 其中日全蝕有74, 即平均16個月會有一次, 但就是因為月球比地球小得多, 在地球上造成的陰影的範圍很小, 只有在那狹窄的帶狀範圍中, 才會真正看到日全蝕, 其餘的地方只會見到是日徧蝕而已, 而且很多時那帶狀範圍, 是落在茫茫大海洋上, 或在渺無人煙的地方, 加上太陽的強烈光線和熱力, 必須要有充份的準備才可觀看, 不如觀看月蝕般從容和浪漫, 才令人覺得日蝕很罕有。如去年821, 日全蝕的路線橫過北美洲的上空, 被廣泛報導。


2020621, 當日是夏至, 會有日環蝕, 路線會經常中國福建省厦門市的上空, 是極佳的觀看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