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日全蝕並不罕有, 只是「罕見」


朋友傳來一份旅遊廣告, 主題內容頗特別: 202012月去南美洲觀看日全蝕。他的一位朋友在7月時曾特地去杜拜觀看月全蝕, 表示有意參加該行程, 他亦有意隨行。

日蝕和月蝕其實都並不罕有, 平均一年各有兩次以上, 惟比較有觀賞價值的是日全蝕和月全蝕, 平均每4年各有3次。

月全蝕的整個過程約45個小時, 在地球廣泛地區都可以看到, 而且在同一地點也能看到整個過程, 因為一定是在月圓之夜出現, 可以浪漫從容地觀賞。

相對來說, 雖然日全蝕的整個過程也有45個小時, 但是月球的陰影卻是飛快地橫越地球表面幾千公里, 還只可以在極有限的狹窄地帶中才能看到, 時間很短, 通常都在3分鐘以下, 一閃即過, 加上太陽的強烈光線和熱力, 必須要有充份的準備才可觀看, 當然還需要天氣晴朗, 所以日全蝕是「罕見」的。

不要說得太遠, 直到2038年的未來20年中, 會有15次日全蝕、15次日環蝕和16次日徧蝕, 其中6次日全蝕和4次日環蝕的過程, 可以在陸地上的大城市看得到, 其他的大都在海洋, 或荒蕪人煙的地方掠過。

以上述廣告中的日全蝕, 看得到的地方是南美洲的智利和阿根廷的南端, 也屬荒蕪人煙的地方, 會在當地時間20201214日的正午時分左右出現, 維時約2分鐘10秒。

若要在大城市比較理想的環境中觀看日全蝕, 未來的20年中還有幾個選擇。

201972, 在南美洲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南部, 維時約2分鐘。

202448, 在北美洲加拿大的蒙特利爾, 維時約1分鐘28秒。

特別一提的是202782, 在歐洲南部的西班牙的南端的直布羅陀, 維時罕有的長, 會有4分鐘29秒。到時正值北半球的暑假, 相信不少人會到該處渡假並觀看日全蝕。

跟著的一年的機會也不錯, 2028722, 日全蝕橫越整個澳洲, 最後經過雪梨市的上空, 維時約3分鐘19, 也是少有的長時間。因為也是北半球的暑假, 相信亦會有不少人去觀看的。

203592日清晨, 日全蝕從中國的新疆西部開始, 橫越整個中國, 在上午832分到達北京上空, 維時約1分鐘37, 9分鐘之後, 到達朝鮮的平壤上空, 維時約1分鐘50秒。

2037713, 也是北半球的暑假, 日全蝕再次橫越整個澳洲, 最後經過黃金海岸的上空, 維時也頗長, 3分鐘3秒。

20年已是個長時間了, 不用計劃得太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