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怕醜? 越怕越醜!

「人之不同, 各如其面」。有些人是天生的表演者, 即使是在小孩的時候, 在大庭廣眾之前唱 歌、說話等, 都不會歉場; 但有些成年人, 卻會害怕在大庭廣眾中比較的突出, 就如在朋友敍 會中稍為遲到, 亦害怕各人「眼望望」的望著他/她進場。

「怕醜」, 其中一個最明顯的表面現像, 就是「面紅耳赤」, 是「有諸內, 而形於外」, 無法掩飾 的。最近, 澳洲的一組心理學研究人員發現, 怕醜者, 只會越怕越醜!

研究人員的研究對像, 是一組由17歲至59歲的志願者, 總共有86人。研究的目的, 是試圖找出怕 醜時所引起的面紅耳赤現像, 與年齡、性別、害怕在大庭廣眾中出現、及其他因素的關係。

研究過程的第一步, 是先讓每位志願者作自我評估, 看他們自己認為自己怕醜的程度。之後, 就 讓他們各自唱幾段 Old MacDonald Had a Farm, 在唱的過程中, 當每段提到不同的動物時, 研 究人員都會放出該種動物的叫聲做背景, 以協助志願者投入歌聲中。同時, 研究人員會通過儀 器, 去觀察志願者面部血液的流通, 及他們面部表情的反應。唱罷之後, 再次讓他們自我評定自 己怕醜的程度。

如大部份人所猜想的, 女性會比男性較緊張及容易「怕醜」, 這都是源於女性比較害怕在大庭 廣眾中出現之故。但研究人員發現一個有趣現像, 如果告訴志願者, 他們所唱的歌, 會被錄音及 重播給其他研究人員作研究之用, 那麼他們在唱歌時, 緊張程度就會明顯增加。

研究人員亦發現, 個別人在社交環境之中感到緊張, 是出現「面紅耳赤」的一個重要原因。這 個原因對某些人可能會有特別大的影響, 甚至導致他們害怕社交環境、害怕突出、害怕可能被 取笑。

但研究的結論顯示, 大部份人並不如他們自己所想像的那般怕醜的。其實, 他們擔心自己會出 現「怕醜」的情況, 比實際上的「怕醜」, 更令他們感到不安。

越是「怕醜」, 越會出現「怕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