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未到六十六, 唔好笑人手指曲」


近日有朋友在他的網誌中, 提到很多與「上了年紀」有關的痛症, 都是與缺少運動有關。生命 在於運動, 不無道理。然則手指是否例外呢?

數個月前, 偶然感覺到手指的關節有痛, 最初用一些鎮痛膏布, 頗為「止得咳」, 貼兩至三晚就 可見效止痛。但漸漸痛得越來越頻密, 且十隻手指中, 有六隻都痛, 尤以用得最多的食指及中指 為甚。近兩、三星期來, 鎮痛膏布已經再「唔止得咳」, 有時更痛得連拿筷子也有問題, 但日間 要「為口奔馳」, 唯有「頂硬上」。手指乃「搵食工具」, 不能讓其「罷工」, 但又不想食止痛 藥, 以免因止了痛而掩蓋了可能更嚴重的病情, 於是急急去搵醫生。根據症狀,  醫生首先要求驗血, 看看會否是「類風濕性關節炎」; 結果是沒有該種抗體, 但並不能排除沒有的可能性。醫生認為, 那可能是職業病, 是手指關節勞損而引至發炎, 還開玩笑地說: 證明工作經驗豐富、人生經驗豐富呢, !

醫生暫時當是關節發炎, 處方消炎藥。服藥一星期左右, 現時起碼痛的程度大減了, 可以繼續 「塗鴉」。

醫生提到「類風濕性關節炎」, 又想起廣東話的那一句 :

「未到六十六, 唔好笑人手指曲」。

另篇再續。

2 則留言:

  1. 請問先生是那個行業的專家?

    回覆刪除
  2. 未到六十六,勿笑人家腳踭目...客家人說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