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體重、體形與健康


前篇提到, BMI是粗略顯示一個人的體重是否「正常」、超重、或肥胖, 如用來顯示健康狀況, 則有不足, 因體重只是影響健康的其中一個因素, 還有的是如血壓、血糖、膽固醇的指數、 飲 食習慣、及運動量等。

眾所週知, 超重或肥胖會增加患上多種慢性病的風險, 如糖尿病、心臟病、中風、關節炎等。 但在「中年發福」之後, 要「減磅」真的是很困難。不過, 更重要的, 是在於造成這額外重量 的脂肪, 在身體的分佈情況, 如果是較為集中在腰部, 即所謂有個「大肚腩」, 則風險會較高。 因為在「肚腩」的脂肪, 包圍著內臟的重要器官, 過多的脂肪酸會滲進肝臟, 造成發炎, 甚至影 響胰島素的分泌, 多種疾病, 就「陸續有來」了。

如何才算是「大肚腩」? 大家可以用軟尺來度一下腰圍: 將軟尺圍在肚臍的位置, 然後自然將氣 呼出, 軟尺剛貼著皮膚, 不要拉緊軟尺、或深吸氣收緊「肚腩」來自己騙自己。廣東中年男性 的腰圍最好是在84cm(34) 以下, 中年女性則是80cm(32)以下

有個好消息, 在「肚腩」的脂肪是比較容易減去的, 適當的飲食配合適量的運動, 會有很大的幫 助, 如真的是很「大肚腩」, 可以考慮找醫生協助。

不過, 如果是七十歲以上的老年人有較大的「肚腩」, 只要是有好的飲食習慣, 經常有適量的體 育運動, 生活規律正常, 則無需太著意於「肚腩」有多大, 更無需刻意要「減肥」。最新的研究 發現, 老年人有較高的體重, 反而會是好處。

另篇再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