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腰痛勿輕視, 盡快就醫莫遲疑!


一項對全球187個國家的調查所得, 腰痛已成為最普遍的現代都市病, 平均有9.4%的人有腰痛 問題。

該項調查名為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2010, 是由以全球首富、和他的太太的名義成立的慈 善基金 Bill and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贊助進行的。調查中分析出292種影響全球人類的 疾病, 包括各種各類的傳染病、精神病、心臟病等, 其中以腰痛, 是造成不良於行、行動不便、 甚至傷殘的最主要原因。

調查指出, 很多腰痛的案例都是由於工作所造成。例如現時在辦公室中普遍使用電腦, 「白領 」們長時間坐在螢光幕前, 加上坐姿不正確, 容易造成腰痛。一些從事體力勞動的工人, 情況會 更差, 農夫們患上腰痛的比率是「白領 」的3.7, 從事科研的科學家也比「白領」們更容易患 上腰痛。

比較20來的結果, 1990, 全球估計有五千八百萬人因腰痛而造成不良於行, 而在2010年, 數 字上升到八千三百萬, 是對全球社會的一項「負擔」(Burden) 。數字上升, 除了是上述提到的 工作關係外, 還有是全球人口老化、超重、痴肥、及普遍缺少運動等。

在發達國家中, 腰痛會造成醫療系統的「負擔」、損失生產力等經濟因素。但在發展中國家, 影響更為深遠。例如, 人們每日需要行很遠路去汲取亁淨的食水, 但卻因為腰痛, 只好在附近找 一些不亁淨的水源, 這就有可能成為傳染病發的原因, 就算不是, 也會嚴重影響患者的健康。

如有腰痛, 最好盡快去尋找醫生的意見。但也有不少個案, 各種治療方法也無效。面對腰痛, 患 者不能因而減少活動, 相反地, 更應在能力可負擔的範圍內, 盡量保持活動能力。很多患者就是 因為痛, 盡量減少活動, 久而久之, 活動能力大減, 體質也越來越差。還有的是, 要正確看待服用 止痛藥, 適量的止痛藥, 最少可以讓患者有一段「無痛」的時間保持活動, 勝過勉強捱痛而不能 活動。適量的運動, 是保持健康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