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 星期四

有情飲水飽?

偶然看到一則澳洲的新聞: 一名年約三十、身體健康、及有豐富行山經驗的人仕, 在獨自行山 的過程中失蹤, 兩天之後被發現時已死亡, 法醫官初步發現, 死者有腦水腫徵狀, 認為死因可能 是與飲水過量有關, 並呼籲政府需教育市民, 認識飲水過量的危險性。

不論是甚麼最好的東西, 飲食過量都會對身體有危害, , 當然亦不例外。從醫學角度來看, , 是「毒性」最低的化學品, 但飲水過量, 仍然會對身體有不良的影響, 會出現所謂「水中毒」的 現象。飲水過量, 首先會令到血液中的電解質濃度降低, 這些電解質對身體的正常運作至為重 要。另一方面, 大量飲水亦會稀釋血液中鹽的濃度, 造成「低鈉症」。

一般來說, 身體健康的人, 會通過腎臟排尿來自動調節體內過多的水份, 健康的成年人的腎, 每 天能過濾十五公升的水, 問題不是在飲多少水, 而是在短時間內大量飲水, 腎臟來不及排走過多 的水份, 就會導致體內的電解質濃度降低, 出現「低鈉症」的症狀, 包括頭暈、噁心、噁吐、四 肢乏力、抽筋等, 嚴重的, 可能甚至出現腦水腫。

鈉是一種帶正電苛的電解質, 主要作用是幫助水份在身體內循環, 亦調節血壓。人體的細胞會 不斷維持一定的鈉的濃度, 在細胞內, 鈉的濃度較高, 而在細胞外的則較低。當人突然飲下大量 不含鈉的清水時, 為了保持身體的鈉的濃度, 細胞會通過滲透的方法, 盡量吸收過多的水份, 因 而會令至細胞腫脹, 甚至令細胞爆破受損。

在醫學上, 真正因飲水過量而導致死亡的病例不多, 而出現「水中毒」的, 絕大部份都是「馬拉 松」長跑運動員, 在比賽期間擔心缺水, 而大量飲水, 或其他運動員, 在酷熱天氣下作大運動量 後, 飲下大量的水。

很多年來都已經聽說過: 「每天8杯水, 每杯8安士」的所謂「8x8指引」, 但是很多醫學界人仕 均質疑這個「指引」的有效性。每天需要飲多少水才夠, 頗大程度是視乎個人而定, 200磅的 「大隻佬」與90磅的嬌小少女總不會是一樣; 還有個人的飲食習慣與生活、工作環境亦會有很 大的影響, 所以專家認為, 個人身體的感覺, 是最好的指引。

廣東話有句: 「牛唔飲水唔扲得牛頭低」, 在美國, 有人曾經用馬來做實驗, 情況亦差不多, 結論 是: 「馬唔渴就點都引(唔可以扲馬頭, 否則可能被控虐待動物)唔到馬飲水」, 馬渴了, 就自然 會搵水飲。

不過, 有中醫曾經提出, 長者可能會因感覺減弱, 未必會感到口渴, 但當真的感到口渴時, 可能已 經是缺水了, 所以提議中、老年人, 「未渴先飲」, 最好是定時定候飲「啖」水, 好過等到真的 渴了才大量飲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