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 星期五

眼瞓到死?

前篇提到, 不論是「雞眼」或「夜貓」, 最重要的是要有足夠的睡眠。睡眠不足, 會感覺頭昏腦 脹、四肢無力、反應遲鈍、心情煩躁等, 但極度的睡眠不足, 會否真的導致「眼瞓到死」呢?

在美國一個電視片集中, 曾提到如果連續十天不睡覺, 會導致死亡。雖然片集純屬虛構, 只是在 講故事, 但亦曾在美國國內引起一片恐慌, 那些長期失眠者更加「冇得瞓」。

根據專門研究人類睡眠的專家表示, 雖然睡眠對人類的健康極為重要, 卻沒有足夠的証據証明 睡眠不足會直接導致死亡, 但有可能因為反應遲鈍、判斷力降低而引至意外死亡。在過去世界 上已有很多宗工業意外, 證明是由於工人睡眠不足或工作時間過長而引起的, 其中就包括1986 1月的美國太空穿梭機爆炸、及4月的前蘇聯切爾諾貝核電廠爆炸事件等。研究並發現, 一個 人在連續沒有睡眠18小時之後駕車, 表現就等同於血液內酒精含量0.05%一樣, 危險程度等同 醉酒駕駛。即使是沒有駕車或從事一些比較危險的工作, 長時間沒有睡眠的人, 心情容易煩躁, 很小的麻煩都會有可能引至發脾氣, 容易令自己置身於危險環境中。

有紀錄的最長連續不睡眠時間, 是在1964, 由一名中學生所創的11天。雖然以後有比他更長 的時間, 但他的紀錄仍然被認為是真正的紀錄, 原因是他並沒有靠飲如咖啡茶等來「提神」, 只 是靠玩遊戲及打籃球等來保持清醒的。當然, 整個過程都由研究及醫護人員嚴密監察著他的健 康狀況, 11天後, 他仍然能正常的與人交談、玩一些棋類遊戲、及做一些簡單的「動腦」題 目等。整個過程中, 他的健康狀況良好。在完成了11天的紀錄之後, 他倒頭便睡, 連續睡了14小時40分鐘之後, 自然醒來, 再正常活動了24小時之後, 再睡8小時, 一切完全回復正常。

有其他研究人員用老鼠做實驗, 發覺長時間不讓老鼠睡眠, 確會引至老鼠死亡。但這並不表示 老鼠的結果可以應用在人類身上, 因為老鼠不會自願地不睡眠, 研究人員必須不斷的干擾牠們, 才能令至牠們不能睡, 這無疑是對牠們施以精神上的虐待, 老鼠可能是死於虐待多過死於睡眠 不足。

雖然睡眠不足不會致命, 但長期的睡眠不足會導致出現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症狀, 還會 令至免疫能力下降, 新陳代謝改變而出現過肥等。不過, 重要的是對睡眠持有平衡的角度, 偶然 有失眠者, 不用太過擔心, 而長期失眠者, 應該找醫生幫助。還有一點, 八小時睡眠, 只是一般而 言, 每個人的實際可能差異很大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