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8日 星期四

早睡早起身體好?

兩天來都連續睡了十多個小時, 暫時戰勝病魔, 也補回了不足的睡眠時間。

從小時候就有聽過, 將一天二十四小時的「三分法」, 就是工作、生活與睡眠各佔八小時。時 到今時今日, 只有極少數的幸運兒可以每天只工作八小時, 又只有另一批極少數的幸運兒可以 每天能睡眠八小時, 其他的人, 都是因工作及其他活動, 而被迫「犧牲」了睡眠的時間。

在十八世紀時的美國科學家Benjamin Franklin(佛蘭克林) 曾寫過 “Early to bed, early to rise, makes a man healthy, wealthy and wise”( 姑且譯作「早睡早起, 令人身體健康、有錢又有智 慧」) 。在當年生活簡單的年代, 可能是正確, 但到了今天的二十一世紀, 情況就可能有變。在 1998, 英國一組研究人員, 研究了1200人之後, 發現早睡早起對身體健康, 沒有明顯的好處。 兩者的關係, 其實並不簡單。甚麼時候去睡和甚麼時候醒來, 是並不太重要, 更重要的, 是睡了 多少時間(當然還有所謂「睡眠質量」、及是否「熟睡」等因素)

睡眠不足, 最明顯的是, 降低對外間事物的反應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 情緒不好, 甚至免疫能 力等。長期睡眠不足, 駕車者如同「醉酒駕駛」, 容易產生心臟病及糖尿病等。然則每天應睡 多少時間呢? 這點是因人而異, 據說牛頓一天只睡三、四個小時, 而愛因斯坦卻要睡十到十一個 小時, 兩大天才的睡眠時間如此極端。不過, Australian Sleep Association (「澳洲睡眠協會) 表示, 一般人一天應要有六個半至八個半小時的睡眠, 以保持身體健康。

至於是「早睡早起」、或是「遲睡遲起」, 就更加視乎個人了。有些人天生「雞眼」,「入夜」 就要去睡; 有些人則是「夜貓」, 越夜越精神, 這都是跟他們身體內的「生理時鐘」有關。不過, 絕大部份的一般人, 在是界乎兩個極端之間, 所以相信「朝九晚五」的上班時間、及「朝八晚 四」的上學時間, 都同大部份人的「生理時鐘」有關, 那些「夜貓」, 就唯有自己「執生」了。

根據前面所提到的那個研究發現, 十來歲的青少年, 由於生理變化的關係, 會漸漸從小孩時的睡 得早、睡得長, 過渡到成為「夜貓」; 所以很多家長都有經驗, 每天早上要叫醒十來歲的青少年 起牀上學, 總是「五五六六」, 一定要「喊打喊殺」一輪的。

雖然說「雞眼」或「夜貓」的「生理時鐘」是天生的, 但卻可以「被調校」的。「雞眼」者, 可以在晚上保持室內的光線明亮, 而逐漸推遲上牀的時間, 在早上, 則盡量保持不要讓室內有強 光。「夜貓」者, 則用相反的方法, 晚上保持室內光線較暗, 而逐漸提早上牀的時間, 在早上, 則 利用自然光將你叫醒。

社會上的一般正常活動, 都比較對早起者有利, 但不論是「雞眼」或「夜貓」, 最重要的是要有 足夠的睡眠, 來應付日常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