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3日 星期二

由「鵲橋」想起

今夕何夕? 七夕是也!

七月初七, 牛郎、織女、鵲橋的故事, 都已經講了千百年了, 無謂再重複。

由鵲橋, 想起在小學 二、三年級時, 讀過一課書, 標題為「橋」, 課文是: “我在河邊玩, 看見兩 道橋, 地上的一道, 樣子像彎弓, 天上的一道, 樣子也相同, 顏色有七種, 看誰猜得中。這不是 甚麼「無厘頭IQ題」, 相信大家都知道是「彩虹」吧。

彩虹是一種相當普遍的自然現像, 是因為陽光射進空中的小水滴, 經過折射和反射而成。陽光 會以不同角度射進水滴中, 在水滴內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 而以40度左右的反射最為強烈, 造 成我們所見到的彩虹。當陽光進入水滴時, 先折射一次, 然後在水滴的背面再經反射, 最後在 離開水滴時, 再折射一次。因為水滴對陽光有散射作用, 不同顏色的光在水中的折射率又有不 同, 紅光的折射率最小, 偏向的角度亦最小, 反之藍光的折射率最大, 偏向的角度亦最大, 不同顏 色的光, 就以不同的角度離開水滴, 所以我們可以見到彩虹的七種顏色。由於光在水滴內曾被 反射, 我們見到七種顏色的次序, 與光譜的相反, 紅光在最上方, 藍色在最下。

太陽光在水滴內, 有可能經過第二次反射, 才離開水滴, 以較大的角度散射開去, 在「第一道彩 虹」 的上方形成第二道彩虹, 因為經過兩次反射, 光的亮度較弱, 顏色的次序亦是倒轉的。

前面提過, 陽光在水滴內的反射角度, 40度左右的最為強烈, 如果太陽與地平線的角度是超過 40, 被折射和反射的光線, 會是射向地面, 我們不會看見彩虹。所以彩虹只會是在早上和傍晚 時出現, 中午時是不會有彩虹的。

彩虹其實並非出現在空中的特定位置。它只是我們看見的一種光學現象, 位置是視乎我們觀察 的所在點, 與太陽之間的夾角而定, 但必然是在太陽的相反方向。如果傍晚時下了一場大雨, 雨過天清後, 有人會看見彩虹從觀塘跨到柴灣, 有人卻說是從尖沙咀到銅鑼灣, 而在長洲的居民, 會看見是在南丫島的上空。這是普通不過的自然現象, 可能因為香港的空氣不是太好、或是雨 過後天不清、陽光不夠猛烈、又或是高樓大厦太多、阻擋了地平線, 而不容易見到彩虹, 更難 得見到兩道彩虹同時出現而已, 相信並不是顯示甚麼「天意」吧。

縱合以上各種形成彩虹的因素, 要看到彩虹, 其實並不是太困難, 只要是空氣中有足夠的水滴、 陽光的角度適合, 就有機會了。例如在大瀑布附近、噴水池旁邊, 都是最佳地點, 甚至在公園裡 見到工人用水喉來為大樹淋水時, 空中的霧氣中, 也出現了「迷你」彩虹。

曾經在高速公路上駕車時, 見到彩虹在前方的不遠處, 但覺彩虹隨著我駕車向前, 而不斷的往後 移, 像是永遠追不到的。

美麗的彩虹, 只是虛幻。

Judy Garland - Over The Rainbow


林子祥的「七月初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