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5日 星期六

金從那裡來(一)


一顆小行星從地球的外圍掠過, 不但沒有引起恐慌, 反而引起人們極大的興趣, 皆因估計此星含有一億噸的白金, 「身價」確實不菲, 並且引起一間「小行星採礦公司」的興趣, 研究發放無人太空船, 登陸該小行星開採其中的白金。

為何捨近圖遠呢?

在我們的地球上, 白金是屬於罕有的貴重金屬, 在地殼中的平均含量只有十億份之五, 而且經常與鎳及銅礦混在一起, 分離困難, 純白金礦更為罕有, 多是在離地面很深處, 開採困難, 如果整顆小行星都差不多是純白金, 那就真是「白金機會」了。

考古家從埃及和南美土著的古文物中, 發現有使用白金, 但近代認識白金, 卻只是在二百多年前, 而發現白金礦和開採, 更只有一百年左右的歷史。過去每年開採到的白金總量, 平均不超過二百噸, 亦即到現時為止, 所開採到的白金總量, 不會超過二萬噸, 難怪真的如此罕有。

日常人們會接觸到白金的機會不多, 除了是罕有之外, 因只有三份之一的白金會是用在製造首飾, 其餘的都是作工業、化學、及醫藥用途, 在工業上, 更是絕大部份用在汽車上, 包括淨化汽車所排放的廢氣, 和發動機中的「火咀」。

不過, 罕有還罕有, 並不代表白金的價值一定會很高, 就是因為絕大部份是用在工業上, 經濟的好壞所導致的工業需求, 反而是影響白金價格的主要因素。例如在行文期間, 白金是每安士980美圓, 而比白金多的黃金, 卻是每安士1080美圓, 比白金還要高10%

黃金比白金多, 有一半是用在製造首飾, 40%是在投資儲備, 其餘的則是包括工業及醫藥等各種用途。黃金的黃澄澄的顏色, 確是很耀眼, 加上也是罕有金屬, 難怪古往今來, 都是代表著榮譽和財富。

黃金比白金多, 但究竟有多少? 其實也不算很多, 近年來, 每年所開採得到的, 約是2500, 但基於黃金在經濟上的特殊地位, 所有歷來開採出來的黃金, 都有詳細記錄, 現時全世界的黃金總量, 大約是180,000, 以體積來計算, 約是一個每邊長21米的立方體而已。

黃金是如何形成的? 真的是如此罕有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